2012/07/25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為加速提出短期提振景氣「有感作為」,行政院國際經濟景氣因應小組今(25)日加開會議。

據瞭解,促進投資將是研商的重點,並聚焦列為指標都更案的「台北市南港高鐵沿線再開發計畫」,訂年底前辦理招商,可望帶動民間300億元投資。

該計畫位於南港三鐵共構核心區,總面積約5.4公頃,將以部分設定地上權、部分權利交換方式開發,適合產業為建築開發業、百貨商場業與旅館業,由於這是北市少數完整公有土地大面積都更案,也是6大國家級公辦都更案之一,已有多家廠商表達投資意願,可望帶動一波新的投資潮。

此外,據瞭解,包括高雄舊台鐵場站及臨港沿線、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更新計畫,雖曾流標也都將捲土重來,列為短期提振景氣的指標案。其中「高雄案」預定年底前招商,開發面積1.82公頃,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預估吸引民間投資金額80億元;「基隆案」已在招商,總面積約6.6公頃,適合產業別為百貨飯店、觀光醫療及免稅國際精品,預估吸引民間128億元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另外,財政部將重啟位於台北市燙金地段的「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國有財產局初步規劃,區內國有土地4.85公頃,將開發國際觀光旅館、辦公大樓、商場和未來金管會辦公大樓,以標售地上權50年方式開發,預估權利金、租金獲利至少309億元,可增加稅收至少1,500億元以上。

但財政部長張盛和對此案期待更大,希望結合附近的中華電信、中華郵政5公頃土地,共同開發,總面積可廣達9.85公頃,是台北市燙金地段最後一筆大面積都更案,也可開發成電信科技園區。

國有財產局長周俊傑表示,華光社區都更案原規劃為「台北華爾街」金融專區,是否符合目前需求,將由行政院長陳冲做政策考量。此外,也希望法務部加速違占戶的騰空作業,年底前完成,以利都更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