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2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鄭宏斌/台北報導】

民眾買賣房屋時,大多數都透過地政士(代書)處理過戶登記手續。最近傳出代書費可能上漲,因為不少地政士反映,實價登錄上路後,得多花時間登錄房價,還得實地勘察房屋現況,造成工作量大增,未來收費恐將漲價至少兩千元。

換句話說,每件不動產過戶登記的代書服務費,可能由現行約一萬二千元漲到逾一萬四千元。

內政部指出,地政士辦理實價登錄業務,不宜哄抬服務費用,且由公會訂出收費標準交由會員執行應屬聯合行為,有違公平交易法規定,實屬不當。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昨天表示,增加實價登錄項目後,地政士得前往房屋標的,實際勘查房屋格局是否與契約相同,還得協助買方將房價登記到網路上,工作量增加不少,未來會依照服務內容,增加服務費兩千元到三千元不等。

但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王靚琇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後,地政士的確會增加些許勞務工作,不過內政部已簡化申報作業程序,只要透過網路可在家申報;地政士其實不需要親自勘查房屋,收費喊漲「不太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