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作者/Ashley、圖片提供/玳爾設計】

和室空間和一般的空間設定較為不同,由於此空間概念與形式是來自於日本住宅,除了具有濃厚的禪風或日式風格之外,空間本身原有的機能與設定飄洋過海到了台灣之後也有所改變。和室空間的設計有哪些基本要素?而這樣的空間又可以如何運用?對於日式住宅有精闢研究的玳爾設計朱志峰設計師,特地提出幾個重要的概念,讓大家對於和室有更透徹的了解。

和室空間設計可以獨立也可以和其他空間相呼應,端視在每個不同的案例中的空間分配。

Q:什麼樣的空間屬於和室空間?玳爾的案例中,和室空間是否有必要的元素?
在日室住宅中,和室其實是一般家庭最主要的活動空間,它具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度,看似空白的空間,只要擺上桌子就可以喝茶吃飯,鋪上棉被就可以變成寢室,另外,和室也是個四通八達的空間,藉由障子門的界定,讓和室變成一個非常靈活的空間。拉門敞開時,它會和其他的空間變成連續性的單位,同時也成為聚會的場所,門片關起,就成為獨立的空間。這些都是和室空間與重不同的特性。

至於在玳爾的案例中,我多會結合收納或不同的設計元素,打造出一個原汁原味,但機能與風格都能符合屋主期待的空間,搭配收納性的設定,可以說是和室房的基本配備。

和室空間通常會結合收納的設定,有時候是隱藏式的桌子,像這個案子裡面,則是利用地坪下方規劃了收納空間。

Q:在玳爾的設計中,如何讓和室空間能更貼近屋主的生活需求?
首先我會先與屋主溝通,了解空間的條件以及居住者對和室的期待是什麼。如果今天是大坪數或是別墅型的案子,和室空間可以獨立出來成為一個特定的場域。但如果是一般的居家住宅,那麼就得考慮到和室空間必須還有其他附屬的功能。事實上在日本,和室本來就是一個全家人共用的空間,甚至替代西式住宅的客廳,因此我會將和室房設定成為同時具有書房或客房的功能,或者是全家人可聚會的場所,藉此來提升空間使用的靈活度,創造1+1的空間使用效應。

和室空間必須要有更多的使用面向,它可同時兼負聚會、客房與書房等不同的使用功能。

Q:和室空間是否有特定的使用建材呢?玳爾注重的元素有哪些?
要讓和室空間更對味,像是天花板貼木皮板、櫃體設計使用「富士麻」門,都是較為正統的做法,這些都是玳爾很注重的元素,也是一般台灣和室房設計較少看到的。我在設計時非常注重建材的使用,只要條件允許,我會選擇日本烤漆的五金把手。當然像是棉紙門片就未必會使用在台灣的案例中,主要是考量到保養不易容易破損。

無論是門片使用或是木皮顏色,都要注意是否和諧而樣式正確,否則會破壞了和室房獨特的風格與氛圍。

Q:還有什麼其他的元素是在規劃和室房時要注意的呢?
我覺得在壁紙、窗簾、燈具等物件上,是在選搭時都應該要注意的,從壁紙的顏色、圖騰,到窗簾應該要選用竹、木材質的捲簾而不是使用一般的布窗簾等細節,都會影響到和室房是否能夠有更具原味的表現。

和室選用的元素必須多加考慮,無論是壁紙或是木地板顏色,甚至於燈具的形式與材質都要慎選。

小編說
聽過朱志峰設計師的解說之後
終於了解到和室房空間的設計確實不只是規劃出一個區塊就好
如何設定和室空間的使用面向與機能
以及如何讓和室空間能夠融入整體的居家空間設計
乃至於打造出一個原汁原味的和室空間
原來有這麼多的眉眉角角在裡面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也對和室空間更有概念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