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16:05    
【聯合理財網╱綜合整理】

前陣子勞保基金將破產的新聞不定時會浮上檯面,《今周刊》812期封面故事更是以「退休金大騙局」為題,預測未來勞保破產情境,對比目前的希臘慘況,讓台灣勞工們了解到,這一切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在未來的某日將會成真的末日預言!

勞保基金潛藏債務三級跳,勞委會當初推動勞保年金,用意之一就是延緩勞保財務惡化,但未能釜底抽薪,提出一勞久逸的解決方案,未來勞保基金仍逃脫不了破產命運!

當前台灣平均薪資已倒退回14年前水準,如照預料時程,勞保基金即將於20年內破產,這表示35歲以下的青年勞工,不但「賺最少、繳最多」,而且當自己要退休時,還要面臨領不到退休金的窘境。

《今周刊》分析,勞保基金將在民國109年入不敷出,開始「吃老本」,動用過去累積的基金來應付支出;到了民國120年,「老本」用完,勞保基金即正式破產。

現在已退休的勞工最爽,不必再繳保費就能安心領到19年的勞保年金;50幾歲的人有些慘,大概只能領到10年的勞保年金,但也比退休時領取「一次金」來得划算。40歲幾歲的勞工,退休時可能正好面臨勞保基金破產前夕,或許還有「擠兌領取一次金」的機會。至於現在不到35歲的年輕一代,將可能一毛錢也拿不到!

希臘因為退休制度太優,拖垮國家經濟,殷鑑不遠,如台灣9百萬勞工未能醒悟,大舉爭取自身權益,糾舉政府錯誤施政,並要求政府不要以拖待變,或許有機會轉危為安,避免台灣淪為希臘第二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