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4 14:03    
【徐國淦】

勞委會統計,八百廿萬勞保被保人中,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人數已達一百一十餘萬人,應支付的金額八千四百五十五億餘元,但勞保基金僅有四千八百一十三億餘元,不足三千六百四十一億餘元。勞保屬於自給自足保險,基金雖不致破產,但如遇收支失衡只能調高保費或降低給付來因應,勞工仍是最大受害人。

我們不妨利用浴缸來想像一下:浴缸注入的水可視為每月收取的保險費用,浴缸放出去的水可視為支付的各項給付;收取的保費多,浴缸水位即上升,反之便下降。今年一至八月勞保局保費收入為九百零一億餘元,支出為九百八十三億餘元,短絀八十二億餘元,平均每月赤字達十億元,顯示水位已逐漸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學術研究一再強調,社會保險具有世代互助特質,基金一旦發生短絀,解決方法不外是:調高下一代繳交保費費率,以高保費來扶養上一代;大幅降低老年安養給付金額,避免基金流失過大,或者設法增加基金投資報酬率。依據國內經濟狀況,提高基金投資報酬相對困難,降低給付和調高保費或許是較可行之計。

勞保局近幾年都曾委託中華民國精算師協會精算,精算後的報告評估也建議有必要適時調整勞保費率,否則將造成龐大的潛在債務,損及被保險人權益。但執政者基於政治考量,卻不願面對問題。

即使一般家庭主婦都了解:家計入不敷出,便必須調整開支。勞委會不願面對基金虧損問題,卻以符合請領老年給付人數僅一成請領老年給付為由,認為只要債權人不討債,錢就夠用,卻不去面對事實。如若有朝一日像教師退休一樣出現大批勞工請領,導致基金吃緊,勞委會要調高保費或要降低給付因應?

長久以來,勞工平均每月投保薪資約只佔實際薪資的五至六成,使得勞工請領的老年給付相對偏低。如今又發生老年給付金不足,對即將退出職場的「老工」來說,卻可能落得老而難終,而新進職場的勞工卻可能背負高額債務,哀哉勞工,真是情何以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