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8    
【作者/Amily、圖片提供/杰瑪室內設計】

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的人文風土,而每個城市也有自己的風格面貌,如何將這些屬於城市的風格面貌融入空間裡,搭配屋主的生活需求及背景,成為設計師想追求的創新設計。就杰瑪設計游杰騰認為所謂的新城市風格,其實就是打破傳統模式,運用適當的材料及設計手法,將屋主的強烈個人風格帶入空間,不再侷限於傳統的新古典、現代或鄉村,而是把這些風格以合理的比例關係混搭,形成獨一無二的獨特風格。大致而言,針對城市裡這類屋主的角色演變及特性,因此就新城市風格的坪數格局規劃,提出幾個特色idea設計,更能將將個人獨特風格在空間裡展現。

 

新城市風格就是打破傳統模式,運用適當的材料及設計手法,將屋主的強烈個人風格帶入空間,不再局限於傳統的新古典、現代或鄉村。

Idea01/「尊重」空間界定的各種可能性
尤其是尊重夢想與情感的結合,完成自己的夢想空間。因此目前時下最常見的空間格局設計,破除以往一定要有客廳、玄關、餐廳、書房等制式的空間規劃,新城市風格會依據屋主的生活歷程及習慣,重新定位每個使用空間格局,例如不常在家開伙的家庭,將廚房及餐廳及客廳結合在一起的設計、為了照料孩子的功課而將廚房及書房結合的設計,或者平時一個人住便將客廳、主臥開放使用,當有朋友來時則利用拉門隔開使用….等等,以尊重屋主的生活習慣為空間設計走向,而非只是複制或承襲傳統。

將廚房及餐廳開放設計,可以兼顧媽媽照顧孩子做功課的需求。

Idear02/因「好奇」能接受各種事物
尤其是具有獨創性及創新的事情。因為位處資訊最發達的城市,因此這類屋主對於生活都有自己一套看法,尤其是能調解生活壓力嗜好及品味也有一定的需求,例如在廚房要有自己的小酒吧或藏酒空間等等。即便空間足夠,甚至會要求不要客廳主燈的設計,於是利用造型立燈,為空間帶來不同的燈光氛圍。但沙發組也不再用321的模式思考,改以主題式的方法呈現,像是以一組主題沙發為主,再以此延伸出同味道但不同形式或材質的邊几、單椅搭配,呈現出不一樣的空間氛圍。

開放式的廚房內設置長條型的中島藏有酒櫃,提供好酒收藏空間,也保留部份櫃體台面下空間可擺放座椅。

Idea03/對生活品質的「挑剔」
這類屋主愈來愈能追求高生活品質,並對材料及工藝的要求度愈來愈高。例如對高規格的居家安全要求,因此會主動要求引用無甲醛或珪藻土等綠建材的使用。另外,對時尚與藝術的結合,也有自己的看法,像要營造奢華的空間感,卻不要用昂貴的水晶燈,也可利用時尚與藝術結合,例如在留白牆上掛上時尚藝術畫作,並挑選有質感的沙發,整個奢華感便出現,更能形塑屋主的時尚藝術品味。

將電視牆做客廳與餐廳的屏風,更破除一般格局限制,同時結合時尚與藝術,空間也可以很有格調。

Idea04/在空間裡展現「創造力」的接受度高
並不介意一定要照某個規格進行,也能接受各種建材在空間的應用,例如將戶外建材引用在室內,或把戶外景致延展至室內等。例如父母買給孩子的房子,希望走傳統中式風格,但孩子卻希望能輕鬆的現代美式風格,於是從中融合,因此保留文化石的客廳及美式沙發,另外在餐廳以木質餐桌椅搭配中文字屏風拉門展現中式風格,卻在餐桌燈具上以圓形吊燈代表明月來融合等。而位在台北郊區的LOFT風格居家,則是利用大自然的氛圍去中和及呈現裸露的粗獷感,從中達到平衡。

中式與美式的融合,以不同手法展現出專屬屋主的新城市風格。

小編說
看來在多變的新城市風格裡,沒有任何一種統一的風格,有的只是個性化的呈現,對於生活的要求也不再是盲目的跟進,或用過多金錢去堆砌出來的品味,而是更有想法的規劃,更精簡的設計,這樣就不得不令人期待下一個新城市風格會是什麼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