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舉辦設計大賽 計劃蓋在曼哈頓市有停車場
每間8坪 是單人牢房4倍大 配備廚房、浴室

【經濟日報/編譯李京倫/綜合外電】

紐約市長彭博(中)宣布舉辦「微型公寓」設計大賽,號召建築師設計275到300平方呎的公寓,以因應紐約市昂貴的房租,為小家庭提供合宜的住所。圖/美聯社
美國紐約市長彭博9日宣布舉辦「微型公寓」設計大賽,號召建築師設計275到300平方呎(約7.7到8.4坪)的合宜公寓,以因應紐約市貴得嚇人的房租,也為持續增加的一到兩人小家庭提供適合的住所。

房價太貴怎麼辦,把房子縮小如何?這項比賽名為adAPT NYC(適應紐約市)。彭博說:「這是為了以創新方式滿足目前紐約客的需求。世界各個角落都有人希望來紐約居住並且成家立業,我們必須興建他們負擔得起的房子。如果他們付不起居住費用,一切夢想都免談。」

彭博表示,當年他在紐約租的第一間公寓約17坪大,月租不到2,000美元。他說:「假如當時我能找到比較小的公寓,我不會住那麼大的。」

彭博打算在曼哈頓附近齊普斯灣,市府所有的停車場興建微型公寓,擱置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法關於「建物面積下限」的規定。

公寓將是監獄裡標準單人牢房的4倍大,或是彭博位於紐約精華區「上東城」透天宅邸的四分之一。建商需於9月14日前遞件。

紐約市目前約有180萬戶家庭是由1到2人組成,但套房和1房1廳公寓合計只有100萬間,可謂供不應求,年輕而單身的紐約客更苦於找不到價格合理的公寓。

微型公寓落成後將在市場上公開銷售或出租,市政府不會補貼這個計畫。

負責此計畫的紐約市房屋保護和發展部長萬布亞說,微型公寓的租金會「遠比」曼哈頓的類似房型便宜,曼哈頓的套房月租為2,000美元(約台幣5.9萬元),一房一廳公寓月租為2,700美元(約台幣8萬元)。

萬布亞說,微型公寓是要吸引「年輕專業人士、單身貴族、情侶或夫妻、藝術家、退伍軍人、小家庭、中低收入家庭與各種需要住小房子的人」。

建商需於9月14日前遞件。設計師必須構思出一棟包含80間微型公寓的建築,每一間都要有廚房和浴室,而且「採光、通風良好,讓人覺得寬敞」。

如果計畫成功,可能促成紐約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法「建物面積下限」的規定放寬。目前新建物內的公寓平均面積最少要400平方呎(約11.2坪),不過偶有例外。

彭博打算在2014年前增加16.5萬戶合宜住宅,微型公寓是計畫的一部分。

美國波士頓、英國倫敦與西班牙巴塞隆納都有類似的迷你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