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0    
文林苑事件衝擊 6月均價大減11%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北市「公寓」市場丕變,中信房屋內部成交資料顯示,受到文林苑事件及6月都更條例修正草案影響,6月公寓平均成交單價跌破50萬元關卡,來到48.17萬元,較5月大減11.6%,更跌破去年全年每坪48.61萬元的平均價格。

相較之下,電梯大樓受到買氣移轉的帶動,每坪單價攀升至61.06萬元,公寓與電梯大樓兩者價差幅度由5月的7.6%擴大至6月的26.8%,創史上最大差距。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過去4年來,公寓與電梯大樓的價差,約在每坪5萬元至8萬元間,價差幅度為10%至18%,但因為文林苑事件及都更修正條例草案提高都更門檻影響,6月價差幅度擴大到26.8%,顯見部分買方對都更題材幻滅,市場上出現棄「公寓」選「電梯」情況,未來兩者房價將正式脫鉤。

受到文林苑都更事件衝擊,台北市具有都更效益的公寓,在都更無望下,6月平均成交單價滑落至48.17萬元,較5月的54.49萬元衰退11.6%。

反觀電梯大樓從5月的每坪58.61萬元攀升至6月的61.06萬元,月增幅達4.18%,公寓與電梯大樓每坪價差12.89萬元,幅度達26.8%創史上最大差距。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表示,過去市場不少公寓產品因都更題材加持,房價出現「超漲」情況,部分屋主甚至比照「預售屋行情一半價格、甚至更高」來喊價;舉例來說,2009年國有財產局標售華山藝文特區一間老舊公寓,當時每坪標脫價格高達103萬元,超過周邊中古電梯大樓平均成交價70多萬元甚多,公寓超漲情況嚴重。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在政府提高都更門檻、公寓都更遙遙無期下,過去靠著都更效益大漲的公寓將被打回原形,房價將回跌至周邊行情,預期下修幅度10%至5%,至於無都更題材的公寓也恐下修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