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10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過去老舊公寓在都市更新題材加持下,房價水漲船高,甚至出現超漲情況,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與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均認為,文林苑事件只是壓垮都更的最後一根稻草,讓都更案窒礙難行的最大問題是利益分配不均、公權力不願介入。

都市更新流程為申請劃定更新單元、都市更新事業概要、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最後申請建照、工程發包、完成交屋。

葉凌棋指出,過去都更案的同意門檻只要達到3分之2、也就是超過67%住戶同意,就可以實施都更案,不過,建商為了後續整合動作推行順利下,通常自身會把門檻拉高至75%、甚至是80%以上,以降低後續紛爭。

葉凌棋進一步分析,現在政府把門檻由3分之2提高到10分之9,也就是說,要有高達九成住戶同意,才能推行都更,幾乎是要求百分之百的住戶同意之下,才能推動都市更新,並非原先政策「多數決」的立意,若過程中遇到釘子戶,加上政府公權力又無法介入處理,都市更新儼然無用。

陳錫琮表示,長期以來,都市更新利益分配不均問題為都更案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