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101/07/09(週一)

江大學副教授莊孟翰透露,他曾跟央行人士分析過國內外房市實務,央行只想打掉房價高漲帶動的通膨效應,不會打房打到崩盤,預估房價平均向下修正15%到30%,就會符合央行的打房目標。

根據業者及學者預測,第三季房市景氣依舊看跌,推案量及成交量的減幅在一到兩成左右,房價方面,有人看平盤、有人說微漲。

莊孟翰說,在央行打房下,各項土建融及房貸成數都趨嚴縮減,第三季國內房市似沒有樂觀理由。

但他也預估,由於現階段利率還在低檔、資金依舊過多,且物價上揚帶動房租上漲,造成房價要大跌並不容易,但從區域條件來看,北部地區房價已明顯在高檔,未來下修空間恐怕較大,但台中跟高雄可能還有一到兩成的上漲空間。

永慶房屋首席顧問葉國華指出,評估第三季市場,預估預售及新成屋推案量約八百到一千億元左右,較第二季約是減量一成到兩成,就交易量部分,受到合宜住宅釋出引發效應,預估有高達1.5萬戶左右被閉鎖,對市場交易量減幅也可能在一到兩成間。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預測今年下半年市況是「價穩量縮」格局,主要是目前還不看到重大利空,也看不到令人振奮的重大利多。

各專家都指出,今年上半年房市,主要受到奢侈稅效應,投資客紛紛退出北部市場,但有轉進中南部市場的跡象,形成市況是北冷中南熱,在第三季可望也是維持如此的走勢。

莊孟翰及張欣民都認為,下半年最大變數在「實價登錄」。莊孟翰認為,可能減少民眾對利潤的預期,加上公告現值3年內將調到市價九成,都可能帶動房屋交易及持有的成本,影響交易;張欣民則說,實價登錄上路的初期混亂期,還有颱風、暑假及鬼月等變數,都會影響到第三季房市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