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5    
但投報率跌破3%…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在壽險公司帶頭搶進下,北市商用不動產今年第二季表現亮麗,不只交易量大增,價格也較去年同期大漲25%,來到每坪均價近70萬元的新高。不過由於租金原地踏步,商辦投報率也首度跌破3%以下。

由於市場明顯出現一股中小企業跟進壽險業進軍商用不動產風潮,加上通膨壓力減輕、兩岸投保協議可望簽定等利多,商仲業者預料商用不動產投資熱潮下半年仍會持續升溫。

永慶資產管理發布今年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報告,第二季成交總金額為343.3億,較上季68.2億大幅成長4倍,也是近5年來同期交易量的新高。

第二季商用不動產交易爆量,主要是壽險業大舉投入,統計壽險業單季就投入200多億資金,大舉買進整棟商辦、飯店及銀行門市,占全部交易量高達6成。

永慶資產協理黃增福分析,壽險業特別喜歡在市場盤整之際,大舉入市,2008年金融海嘯是如此、2011年歐債風暴也不例外。今年第二季國內外利空不斷,壽險業又再大舉吃貨。

每當壽險業展開積極搶樓,中小企業主總是會出現一股跟進風潮,黃增福表示,今年第二季這種現象也明顯浮現,檯面上壽險業者競標大買整層樓或整棟樓,而許多中小企業老闆則透過仲介尋找潛力商圈中小坪數辦公室。

市場買氣熱,加上買方勇於追價,根據永慶資產交易資料,第二季台北市商辦成交行情每坪成交均價來到69.8萬元,較上季上漲約11%,較去年同期漲幅則高達25%,不過由於租金變化不大,商辦投資報酬率已跌落到3%以下。

目前台北市辦公平均租金為2037元/坪/月,較上季的2057元/坪/月,下修約0.8%,大致維持平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