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採訪整理】

央行最近決議,將豪宅貸款納入房市管制範圍,台北市8,000萬元以上、台中市5,000萬元以上住宅,限縮房貸成數不得高於六成,且不適用寬限期,我認為這項措施犯了嚴重的錯誤,有必要提出嚴正抗議。

站在開發商的立場,對於政府穩定房市的政策,我全力支持,像去年實施的奢侈稅,確實遏止了不少投機客炒作,第2波實價登錄,也讓房價飆漲趨緩。

對買8,000萬、5,000萬元以上住宅的人而言,或許多數都不在乎貸款成數是多少,然而,他們在意的是,政府的誠信問題。這次央行打豪宅,讓業者與民眾質疑,政府的政策前後不一、搖擺不定,以後還有誰會相信政府的話。

因為,大家還記憶猶新,2008年底美國次級房貸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後,當時政府祭出振興房市方案,遺贈稅率也由40%降至10%,為的都是鼓勵海外華人、台商及國內民眾,把海外的資金引入國內,以穩定經濟。

政府以振興房市為主訴求,從頭到尾都未指明,這些資金不能投資房地產。3年多前相信政府、響應政策將資金引回台灣的這些華人或台商,當時買的都是預售屋,如今房子要交屋了,卻突然限縮貸款成數,何其無辜。

我想,這不是在整頓房市,反而會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我最近就接觸不少實際案例,3年前旅居美國、加拿大、澳洲的華人或台商,因為早期小孩就學因素,出國置產,這次響應政府政策,把海外資產賣掉、回國置產定居,結果房子要交屋了,都碰到這個問題。

這些3年前回台置產的華人,最近都說準備把資金移出台灣,因為他們不再相信政府了。這點,讓房地產業界很擔憂,無疑也讓國內經濟景氣雪上加霜。

另外,央行提出雙北市8,000萬元以上、台中市5,000萬元以上住宅,限縮貸款成數,我也要問,訂出這些價格的依據及意義何在?8,000萬元在台北市或許只能買到80坪的房子,但5,000萬元在台中卻可買到200坪房子,其中是不是有很大的差別!

另外,我也希望政府不要把實價登錄、實價課稅,與居住正義劃上等號,因為在中國大陸、美國等地,也都有實施實價登錄及實價課稅,但當地的房價近幾年依舊持續上漲,這就是自由經濟體制下的呈現。

我不是為反對而反對,而是希望政府在研訂任何政策時,千萬要三思,要多聽各界的聲音,以免政策貿然實施,造成民怨、甚至社會問題,最後得不償失。(本文由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張麗莉口述、記者宋健生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