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實價課稅 遲早的事」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不動產實價登錄將在八月一日上路,房地產業者昨天大多認為交易資訊公開透明,將有助房市交易,是「好事一樁」。

不過業者也表示,政府為落實「居住正義」,實價課稅是遲早的事,也意味不動產低稅時代,將逐漸走入歷史,但需注意配套。

信義房屋經理蘇啟榮說,實價登錄後,因成交行情透明,有可能加速不動產交易速度,同時房價漲跌也比較迅速,以即時反映市況。

蘇啟榮說,實價登錄後,預料「實價」將成為各縣市調整土地公告現值、與房屋評定現值的參考依據,房屋持有稅、交易稅的課徵基礎會更貼近市價,民眾所繳稅負、規費可能因此增加不少,「應該會很有感」。

遠雄企業團副總蔡宗易表示,資訊透明化有助於房市交易,但是不要變成「變相加稅」,以免妨礙交易。

長虹建設發言人陳茂慶表示,他贊成實價登錄及稅制正常合理化,但配套要做好,才能減少衝擊,例如以後可能都依實價課徵房地產的持有稅與交易稅,但要注意稅率的問題,不能一下子倍增。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表示,由於民眾對政策還不熟悉,實施初期或許會較混亂,加上怕被查稅,實價登錄上路之前,可能湧現買賣潮。

德霖技術學院助理教授張欣民說,可能有不少投資客、業者等,會利用這項新制炒作房價,即使早已實施實價登錄的香港、大陸,這種炒作方式至今仍層出不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