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課徵不必動刀動槍」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台北報導】

不動產實價登錄八月即將上路,不動產實價課稅何時實施?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說,不動產實價課稅牽涉修憲,如要課徵,可以實價登錄資料為依據,調高土地公告現值的方式課稅,「不必動刀動槍」。

張盛和指出,台灣土地增值稅的制定有特殊歷史性,從盡量減少牽動社會的角度來看,推動實價課稅,應該以調高土地公告現值接近市價,課徵土地增值稅的方法影響最小,若從所得稅著手修法,將是一場浩大工程。

不過,張盛和也說,實價登錄八月才開始實施,須觀察執行成效,現在談實價課稅「為時尚早,還沒有到可以談的地步」,尤其登錄資料,是以不動產總價值登記,沒有原始成交價,房屋、土地怎麼分離價格,都得克服。

至於實價登錄的資料量要到多少,財政部才會討論實價課稅?張盛和認為,資料筆數多少不是重點,關鍵在於上路後,法規能夠落實並達到資訊透明,推動實價課稅就能水到渠成。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吳英世說,不動產涉及的稅制主要有土地增值稅、地價稅與房屋稅,土增稅是「交易稅」,在不動產交易、移轉時課徵,由賣方負擔;地價稅與房屋稅是「持有稅」,房產所有權人定期繳納。

吳英世說,目前地方政府依「公告現值」課徵土增稅,但是「公告現值」與實際交易價格,並不一致,外界有很多批評;不動產實價登錄後,不動產資訊透明化,可成為官方擬定公告現值的依據。

台北市國稅局副局長周賢洋說,不動產實價登錄後,有助於奢侈稅查核參考,但他無法預估,台北市房價是否會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