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1.法規落實 2.資訊透明

【經濟日報/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外界關注財政部是否推動實價課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8)日表示,實價登錄8月開始,必須先觀察執行成效,實價登錄的法規落實跟資訊透明,將成為財政部推動實價課稅的兩大前提,將採漸進式推動。

他指出,如要課徵,以實價登錄資料為依據,調高土地公告現值趨近市價,也是實現土地實價課稅方式之一,且此方法牽動最小,「不必動刀動槍」,但財政部目前推動稅改,仍以證所稅通過為優先。

張盛和表示,現在談實價課稅,「為時還早,還沒有到可以談的地步」,必須先看實價登錄後的執行情形,尤其登錄資料是以不動產總價登記,沒有原始成交價,房屋、土地怎麼分離價格,必須先克服這些問題。

實價登錄的資料量要到多少,財政部才會開始討論實價課稅?張盛和認為,資料筆數多少不是重點,只要有足夠的交易筆數能反映當地的市價就夠了。最大關鍵是上路後,只要法規真能落實並達到資訊透明,後續推動實價課稅,自然水到渠成。

張盛和指出,台灣土地增值稅的制定有特殊歷史性,從儘量減少牽動社會成本的角度來看,想推動實價課稅,應該以拉高土地公告現值接近市價,課徵土地增值稅的方法影響最小,不必修憲,對原有制度衝擊也最小。否則,若從所得稅著手修法,將會是一場浩大工程。

張盛和認為未來應採漸進推動,除了邀集各界表達意見,內政部的平均地權條例與財政部的土地稅法,兩者必須跨部會協商。

他認為,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未來可以「相輔相成」,先以登錄資料為依據調整土地公告現值,之後就可以當作課稅的評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