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9    
實價登錄 8月上路 逾期申報、價格不實可罰3~15萬 短線成交量看增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陳美玲/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內政部昨(28)日宣布,不動產實價登錄確定8月1日上路,預估10月起,網站上可查得實際交易價格。實價登錄是政府為落實居住正義跨出一步,但房仲業者多認為,短線上房市成交量將會放大,長線而言,要留意「政府平台淪為炒作房價工具」的後遺症。

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表示,不動產買賣案件所有權移轉登記後30日內,就須申報,若逾期未申報將處以3至15萬元罰鍰,申報不實被查到也會被罰3至15萬元,且可連續罰。

簡太郎說,有3種案件需要申報登錄,包括地政事務所受理買賣登記申請案件;不動產仲介經紀業簽定租賃契約書的案件;不動產代銷經紀業簽有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的成交案件(即預售屋)。

內政部地政司長蕭輔導補充指出,登錄時,如果房屋和停車場交易合為一筆,就報一個總價。

10月公告資訊以區段化為主,一區段為50戶(如信義路1至50號,不分單雙號),會不定期抽查,一年至少會抽查5%交易資訊。另也會將該區段交易價格最高的3%和最低的3%案件,先列為異常資料,避免有心人士提供不正確資訊哄抬房價。

住商不動產總經理陳錫琮對此表示,短線來看,政策上路前,會出現加速交易、量能放大情況,長線來看,有助台灣房市交易透明,實現市場正常化。

信義房屋指出,新法上路後,未來買賣房屋都有完整、具公信力的官方成交行情可查詢,可能加速不動產交易速度,像香港一樣。同時,房價漲跌也較迅速,可即時反映市場供需的強弱。

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實價登錄上路初期,會有2、3個月的混亂期,民眾熟悉新政策後,房市將回歸平穩。不過,實價登錄可讓區域價格公開透明化,也可能成為有心人哄抬價格、變相炒作房價的平台。像上海湯臣一品、香港天匯等指標案,均被爆出利用政府平台炒高價格的情況。

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指出,實價登錄包含房屋出租登記,因此在房東不想所得全都露、避稅情形下,恐衝擊房仲業在房屋租賃業務。

 

實價登錄Q&A

問:何時開始實價登錄?

答:實價登錄8月1日上路,並不是說8月之後成交的不動產才需要登錄,而是以地政機關的收件時間為準。也就是說,民眾在7月中旬之後的交易,如果來不及在7月底到地政機關辦理過戶,8月後就得申報。

問:民眾該如何登錄實價?

答:仲介或代書可直接代為登錄,並不會增加交易成本與時間。

問:民眾若沒透過仲介買房、也沒請代書,該如何登錄實價?

答:買方為申報義務人,到各地地政事務所臨櫃辦理。

問:買預售屋要怎麼登錄?

答: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一次申報即可。

問:租賃案件也要申報?

答:仲介受託促成的租賃案件才要申報,而且也是由仲介負責。並不一定所有的房屋或土地出租都要申報。

問:是否有隱私洩漏之疑慮?

答:採取去識別化公布實價資訊,並不會看到每戶價格,只有區段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