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5    
【作者/Barthes、圖片提供/觀林設計】

若買下中古屋,除了建築基地本身的條件可能不如意之外,因為原有裝修或格局而產生的問題,也可能會影響到居住的舒適度。觀林設計的黃傳林設計師以其多年的裝修經驗,提供幾個中古屋常見的疑難問題,告訴大家如何破解以營造舒適的居住環境。

中古屋問題不少,藉由好的設計,不僅可以解決原本空間的疑難,更可創造舒適的居住空間。

Q:以觀林設計的裝修經驗中,老屋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一般而言,30年以上的老屋最常碰到的就是漏水和壁癌的問題,由於建築物長年風吹日曬,若再碰到最初蓋房子時偷工減料,那麼房屋的漏水情況就會比較嚴重。另外,像是樓板出現龜裂、有礦物結晶,這些都會在居住上造成困擾。再來就是早期的房子常有窗戶外推的情況,久而久之,會有裂痕出現或外傾,這同樣也會有安全與漏水的問題。其他的則視個案的不同而定。

中古屋最好外牆也要進行防水工程,免得裝修好之後碰到漏水問題反而更棘手。

Q:中古屋或老屋空間都較陰暗,如何透過裝修解決呢?
開放空間的設計是比較常見的裝修手法,我會建議將室內空間延伸到前後陽台,藉由開放式的格局,讓客廳空間感更加放大,同時也讓自然光可進入室內。另外像是結合穿透性的空間設計,例如以清玻璃隔間,不僅讓空間的彈性更大,也能創造出明亮而寬廣的視覺效果。

盡量放大空間迎進自然光,或者藉由穿透性、反射性建材來達到放大空間的效果。

Q:老舊的房子多畸零空間,可以如何解決?另外,如何結合建材使用來創造明亮寬廣的空間感?
畸零空間確實是老房子常會碰到的問題,像我們最近就做到一個基地是打勾型的案子。通常碰到不方正的格局或不規則狀的空間,最常解決的方式就是利用造型與收納機能來化解。比方利用圓形的造型修飾,或者把畸零空間做為收納的場所,都能順地解決這些難解的空間問題。

另外,藉由玻璃等具有反射性材質的建材來進行裝修,即便空間狹窄陰暗,也能因材質本身的特性而帶來改善的可能。

結合收納或是造型裝修,可以解決畸零空間,另外,材質若可透光,即便視覺不穿透也依舊能有放大空間感的效果。

Q:老屋碰到的風水問題,如何能透過裝修解決呢?
首先,老屋最常碰到的風水問題不外乎穿堂煞以及壓樑,再來就是門對門、樓梯直衝大門以及廁所與其他門相對的問題。門對門、樓梯直衝大門以及廁所與其他門相對這三個難題,可透過格局重整以及調整門的位置來解決。穿堂煞通常比較是藉由玄關的裝修來解題,建議可以藉由半穿透式的設計如格柵、玻璃隔屏或櫃體來解決,可兼收空間放大之效。壓樑問題,建議可結合櫃體設計,或者是以間接燈光的配置來修飾,同樣都可獲得很好的效果。

玄關入口藉由半穿透的設計,可以解決穿堂煞問題,也維持空間的通透感。

小編說
家裡附近有很多狹長型的中古屋
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房子要如何能有開闊感
但現在看到觀林設計提供的幾個裝修概念
了解到正確的格局以及採光才是讓房子好住的原因
如果哪天買到狹長型的中古屋
這幾個設計概念絕對可以派上用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