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22    
【作者/Barthes、圖片提供/玳爾設計】

挑高空間看似現代,或者許多設計師喜歡以古典、新古典風格設定。但其實療癒風格的空間更能展現出舒適而寬闊的空間感。玳爾設計的朱志峰設計師將日系療癒的風格帶入大坪數空間中,利用建材與色系選搭,營造出大而寬敞的住宅。

挑高的空間,運用木皮包覆大樑,可以讓空間感看來更加地舒適,也解決樑柱的視覺障礙。

Q1:在這個挑高空間的案子裡,主要運用什麼技巧創造出療癒系的風格?
挑高空間最常見的設計以新古典或古典風格居多。就如同新古典風格有些常見的建材,我也運用了自然系或療癒風格中常見的木皮融入住宅裡面。木皮雖然常用,但是我非常重視色調上的選配以及運用的比例,我會在木皮的顏色上進行控管與調配。此次就是使用了花旗松以及灰紫色的染色木皮搭配使用,一方面讓原本厚重的樑柱重量感減輕,另一方面也能創造出溫暖而具有休閒感的氛圍。

搭配不同色系的木皮,可以讓空間更具有層次感。

Q2:以此次的新案例來說,您如何打造一個自然感的居住空間?
首先我們可以注意到,在客廳有著非常好的採光優勢,除了運用不同色調的木皮之外,我也很重視傢具與顏色上的選配。對於許多屋主而言,他們可能會在沙發挑選一種顏色,到了餐桌又挑選另一個顏色。我建議無論是設計師或是屋主,在選色時要盡量嚴格控制,最好能控制在三種顏色之內。我在這裡使用兩種色調木皮,都不是屬於太深的色系,另外就是搭配暖色系的傢具,如此一來,木皮與自然光能創造自然感,而暖色調的空間自然就能創造溫暖療癒的氣氛了。

另外,自然風格的空間在建材的選擇上,自然就是要避免冰冷或反射性建材,在餐廳空間我只局部使用鏡面,保留大部分的原始木質感,另外像是玄關空間也利用木格柵替代屏風。木質感的建材可以傳達溫暖與原始的感受,自然就會帶來療癒式的效果。

餐廳空間局部使用反射性建材,玄關則利用木格柵區隔出空間。

Q3:燈具的選擇看起來也很特別,可否說明燈具選擇的主要概念。
自然風格的空間在燈具選擇上確實比較少,大部分的燈具若非造型過於現代,再不然就是華麗而花俏。我在客廳搭配的是燈籠式吊燈,並且安排以螺旋狀的形式配置,藉由球狀的外型、高低層次分配以及材質本身的溫和感,以配合整體空間的風格。

 燈籠式的吊燈搭配螺旋狀配置,很能營造出療癒而自然的風格。

Q4:主臥室裡面在拉門上也有別緻的設計,是否有特別的用意?
在更衣室的門片上利用了日本進口貼紙創造出漫透的效果,不開燈的時候不會看到更衣室,開燈時仍能保留視覺穿透。另外,貼紙本身具有日式的語彙,能更符合整體的風格要求。

更衣室拉門使用了日式進口貼紙,在視覺效果以及維持隱私的機能上能一次滿足。

小編說
沒有想到挑高的住宅也能有如此自然風格的呈現!
在這個案子裡
小編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客廳在木皮建材的搭配選用。
花旗松的淺色調以及染色木皮的搭配
能夠讓空間感更具層次,同時仍維持自然風格的特質
正如設計師所說的,顏色要嚴格控管選用
只要不過度配色,搭配良好的採光
就是營造自然風住家的基礎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