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2    
10頁問答說明「高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

在昨天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後的記者會上,央行總裁彭淮南一坐定,幕僚人員立即就發給大家10頁的「Q&A」,指定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說明政策。央行有備而來,自問自答,很明顯的,就是要撇清外界對低利率是造成高房價元凶的質疑。

央行準備的三個問題分別是:1、央行的主要任務應該是要維持物價穩定,為何要那麼在意房價?2、低利率導致高房價,央行如那麼在意房價,何不調升利率來因應?3、央行為何要頻頻出手打房?

央行的答覆全環繞在央行無意打房,而是央行擔心銀行曝險過高,危及金融穩定。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美國次貸風暴和最近愛爾蘭、西班牙出現的危機,都是因為放任有害的金融創新、對房貸疏於管制,使銀行業對房地產曝險過高;當房價崩跌時,銀行資產品質惡化,銀行業受創後無法正常放款,進而衝擊實體經濟。一旦失業率攀高、民眾付不出房貸、房屋被法拍,最後就會陷入金融不穩定與經濟不穩定相互影響的「惡性循環」。

至於外界指責是央行低利率政策導致房價過高的主因,央行更是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實證研究,指出近10年來低利率與房價暴漲,兩者間沒有必然的關聯性,例如:澳洲、紐西蘭及英國利率都比美國高,房價漲幅卻比美國大。彭淮南還引述IMF及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說法表示,近10年歐美國家房價飆漲的主因為過度金融創新、房貸授信審理不實而非低利率,為央行的貨幣政策辯護。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