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1
 
 
少子化+景氣差 小宅需求大 設計上打造開放格局 省空間方便收納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挑高型住宅可利用樓梯作為收納空間。圖/好房網設計風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由於現代民眾房子愈買愈小,因此裝修住宅觀念也和以往大不同。以往民眾多偏重動線、氣氛,但現在則優先考量室內收納空間夠不夠。


好房網今天發布民眾購屋後室內裝修需求調查,結果發現,超過半數以上的民眾最在意「收納空間設計」,其次為裝修使用的建材是否環保無毒,第三則是格局動線的安排。


民眾高度重視收納空間,主要和少子化、不婚主義以及房價高漲下,購屋面積快速縮小有關。



















玄關處設計立體收納牆,可少占有限空間。圖/好房網設計風


根據房仲業統計,2008年金融海嘯前,大台北地區民眾購買25坪以下的1~2房的住宅,占比只在1~2成,但目前新北市已提高到近3成,台北市更拉高到4成左右。


少子化、單身主義興起,是民眾轉買小宅的原因之一,而房價連年高漲,薪水卻未見增加,更驅使民眾紛紛轉買小一號的住宅。很多原本需求3房的民眾,最後都降為改買2房或是2+1房,需求2房的,則降為1+1房,甚至直接買套房。


但如此雖省了房價,空間卻也受限,好房網表示,也因此許多民眾把希望寄託在裝修上,希望透過設計,精準使用室內每一寸面積,而其中又以收納空間設計最受重視。


好房網表示,收納空間要不占太多室內空間,大致可有四種思考模式,如果是挑高型的小宅,可考慮將樓梯樹立在空間中心一方面重新定義每個空間的格局及使用機能,並可集踏階、收納、裝飾等多功能於一處。


好房網設計師林厚進則建議屋主不妨採用「減法設計」,以開放式格局創造空間的寬廣視野,例如沿著牆面依序從客廳、陽台、書桌、臥房打造一體兩用的收納櫃體。


另外如在玄關或小陽台上設計端景式立體收納牆體,收納櫃等,以方便收納腳踏車及運動用品等,或是在較小坪數的房間中,將部份牆面打造附有凹凸凹三片拉門的收納櫃,並將其中一片門做為床頭板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