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採訪整理】

近日台灣發生豪大雨,造成各地災情嚴重,也讓不少人重新開始關懷這片土地。這次的天災對房地產市場、乃至於國土規劃、住宅政策,都會有些影響,值得深入探討。我認為,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資源如何有效運用。

據報載,內政部部長李鴻源表示,台北都會區豪大雨造成如此嚴重災情,人口過多是原因之一,他還說,自己「直覺認為」台北都會區的800萬人口、已超過此區國土的負荷量,應該降至到500萬人。

這是很值得進一步討論的議題,也有人進一步衍生出遷出人口、乃至於遷都等議題。我則認為,首先,500萬人是部長的直覺,是否能透過更科學、更有依據的方式,來估算出台北都會區國土所能承載的人口,以利後續的討論。

其次,台北都會區目前已蓋出來的房子,到底可容納多少人口?從空屋數據來看,台北市的空屋可不少,新北市更多、有33萬戶,如果住滿了人,居住人口會更多。如政府又希望把人口導引出去,是否會有更多的空屋?這都很值得思考。

就此數據來看,其實台北都會區不需要再蓋房子了,新的房子不但會增加此區國土的負擔,也耗費很多鋼筋、水泥。不過,最近政府持續強調都市更新之必要、甚至有意增加容積,這表示未來會有更多房屋供給量釋出,政策其實是互相矛盾的。

我們必須非常仔細看待台北都會區的人口與房子的關係,如今房子過多,如何減少興建、充分有效利用,避免居住條件的惡化,是很重要的問題,也就是資源如何有效運用。

至於此事對房市的影響,可從供需面來看,就是未來的供給量還會增加,但李鴻源說要移出人口,也就是需求是減少的,而且還有少子化的趨勢。長期來看,房價不會再只漲不跌、繼續往上衝。

此外,居住人口跟就業人口是不一樣的概念,人口的流動,基本的關鍵在於就業機會,如果政府能在其他都會區創造就業機會,那對台北都會區的人口疏通必有幫助。

當然,天災難防,此次亦有部分人禍導致很少淹水的台北都會區也淪陷;人為因素未來政府應盡量避免,若是公共設施的不足,也應儘快改善。

豪大雨衍生而出的災情,也可幫助大家釐清各區域的居住環境、條件與品質,這與房地產的價格當然有絕對性的關聯,我建議政府,能夠早一點將災害的資訊,用地圖化的方式透明呈現,以利民眾在選擇生活區域、乃至於買房時可做決策。

(本文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