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14    
回溫!壽險業獵樓 銀行處分資產 第二季交易量已達202億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商用不動產市場第二季開紅盤,商仲業者統計,累計至目前為止,第二季大型商用不動產 (不含土地)交易金額已達202億,較今年第一季91億元增加1.2倍。

圖/聯合晚報提供

北市商辦租金投報率止跌

交易熱絡,再加上油電雙漲效應,北市辦公室租金也出現近期少見的上揚走勢,連帶使得一路急滑的租金投報率,第二季下滑趨緩,維持在2.5%以上的水準。

全球資產管理今天公布第二季商用不動產調查,相較今年第一季,市況由冷轉熱,之前一副壁上觀的壽險業者,在資金去化考量下,紛紛出手,讓低迷的投資市場明顯回溫。

富邦壽 19億買敦南商辦

第二季出手搶樓的壽險業包括富邦、國壽、台壽、中信人壽等。其中富邦人壽以19.39億元買下太平洋敦南商業大樓,以土地來算,每坪達1453萬元,創國內土地新天價。

台灣人壽第二季買了兩筆,分別以4.42億元、46億元買下壽德大樓部分樓層以及老牌華國大飯店;國泰人壽以43.9億元買下太子土城廠,中信人壽也以6.86億元購入了南京東路五段的銀行店面,是中信人壽首次出手投資不動產。

在市場買氣升溫下,銀行本季也積極處分非核心資產,如渣打銀行建國大樓以5.3億元出售給沛謙公司、安泰銀行大安大樓部分樓層則以10.1億元賣給友傳科技及德恩富科技。

全球資產管理分析,歐債危機惡化以及證所稅爭議,使得整體資本市場表現疲弱,但景氣復甦不明確,也讓市場預估央行將暫時不會升息,促使壽險業者積極尋覓資金去處。

另一方面,景氣復甦雖趨緩,但第二季受到油電雙漲所引發的通膨壓力,加上新增供給量有限、北市辦公室空置率跌破9%,下修到8.89%之下,讓租金出現近期少見的上揚,目前平均租金達1943元,平均售價也從第一季的74.7萬上揚到第二季76.3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