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提供/大師輕鬆讀】

賈伯斯說過:「你們的時間很有限,所以不要將它們浪費在重複其他人的生活上。不要被教條束縛,那意味著你和其他人思考的結果一起生活。」套用在事業經營上,被教條束縛、重複其他人的做法,將是企業沉淪的開始。

但是,我們見到許多 CEO 以複製事業的成功方程式為贏的策略:守好長期客戶、確保資源取得、建立經濟規模,同時採行最佳做法,以為這樣就可以長治久安。殊不知已有不少企業巨艦因為因循舊習而傾覆,缺乏創新等同於將自己歸類為歷史。

本期介紹的《勝謀》(Outthink the Competition)一書作者凱漢.克里賓朵夫(Kaihan Krippendorf)是知名企業策略大師兼部落客。他曾經和微軟、沃爾瑪超市、嬌生集團、花旗銀行等企業合作,教導管理階層如何發揮策略性的創造力;他也曾經在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擔任顧問。他在書中提醒讀者,在競爭張力高漲的局勢中,無論企業的體量大小,唯有以謀略超越競爭者,看見別人忽略的機會,運用出奇不意的策略破壞既有的市場,才有可能勝出。

「Outthink」就是在思惟上超越他人。起點就是將現有的規章教條拋諸腦後,虛擬實化對未來的想像,進一步找出達成想像的目標、困難點與克服方法,同時開始發想各種可能突破現況的創意,找出扭轉局勢的關鍵,說服市場與相關人等接受新的思惟,達到勝出的最終目標。

對企業領導者而言,放開企業現有的優勢與市場地位,是心理上最難克服的罣礙。但是,若沒有辦法在創新思考上領先競爭者,企業隨時都可能遭遇經營困境;保持腦袋持續運轉,是鞏固企業經營績效的基本功。而對於市場新進者而言,或許在絞盡腦汁時,那一閃而現的靈光,正是顛覆市場的源起。

從今天起,多想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