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31    
【作者/李寶怡、圖片提供/大湖森林】

Home Data
設計公司:大湖森林設計
設計師:柯竹書、楊愛蓮

如果可以,誰不想在家裡弄一個像電影《媽媽咪啊》裡的露天餐桌,在陽光下喝茶聊天打發時間,但一樓的房子貴死了,別說庭園了,能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就不錯了。但即便好不容易買了一間台北市精華地段的房子,但是室內空間才11坪大,陽台跟露台比家還大,怎麼辦呢?且看大湖森林設計師柯竹書、楊愛蓮如何用巧妙的手法,把空間由11坪變身25坪的休閒空間,將怪怪的畸零屋變身能招待朋友來賞夜景兼烤肉、喝咖啡的庭園住宅!

透過巧思,把原本僅有11坪的室內空間變身擁有25坪的庭園住宅,還可以招待朋友賞夜景兼烤肉,喝咖啡、唱卡拉OK的銀髮招待區。

Q1:我的露台比室內空間大,怎麼辦?
A:這案子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露台空間比室內空間還大,在原本的11坪擠進了客廳、玄關、餐廳及主臥、廚房和衛浴,不但每個空間顯得狹小,行動起來也不方便,卻擁有一個9.9坪大的露台空間,整個空間分配十分不合理。因此我們想到為何不像峇里島的Villa一般,將露台改成一個露天庭園,然後將餐廳及廚房移至這裡,將室內空間重新分配。鋪設南方松地板架高,同時配置高級的中島廚具,以滿足屋主想要在此料理兼招待客人的想法,露台的1/2為有遮蓋的庭園餐廳,另1/2則維持開放式庭園,種植花草及魚池無遮蓋的設計,讓人可在此賞星星看月亮。

利用原本露台的樑柱設計,在上面搭蓋木頭花架及玻璃層板,並鎖緊固定,可遮陽及防雨,唯一的開口則用可拆卸式拉門及百葉窗,一個美麗的露天庭園餐廳現形。

Q2:露台變身餐廳及廚房花園,我喜歡,但萬一下雨怎麼辦?
A:的確,在露台搭建花架變身一個空中庭園餐廳聽起來如同夢幻一般,但最大的問題在於遇到下雨時,總不能任由雨水淋在高級中島廚具上吧。因此我們利用原本的露台架構樑柱,在上面架上木頭花架,讓它不但能防震外,更能防雨及強風,同時,活動式組裝設計,讓花架在必要時可以卸下拆除。而花架的外圍則裝上玻璃遮罩,防止雨水入侵,立面則設計可活動拆卸的折門及百葉窗,兼顧通風及防雨設計。為了確實阻隔夏天因日晒而引發的悶熱問題,在花架上則種植不少綠色爬藤植栽,營造綠色的遮棚效應,同時也阻隔紫外線及太陽直晒過熱的問題。

搭配南方松地板及白色中島廚具設計,平時將落地門窗打開,享受徐徐涼風,而花架屋頂更種植綠色爬藤,可阻絕陽光紫外線的照射及高溫,讓空間呈現最舒適的環境。

Q3:怎麼走動,家具怎麼擺都會擋到出入口,甚至撞到腳?
A:解決了露台問題,接下來則是室內空間的重新分配。之前的客廳過小,再加上三面牆中,有二面為大落地窗出入陽台及露台,唯一緊鄰廚房的牆面過狹小,連放電視機都不足,而且不管沙發擺放在哪一個位置都會擋到出入動線,十分不便。於是大湖森林建議屋主將客廳及廚房的牆面再退縮,並與浴室牆面拉齊,使客廳空間變大,讓出入餐廳、主臥或客廳後方的大陽台動線變順暢。而將浴室收入主臥形成另一動線,方便串連主臥、儲物間、廁所、浴室及主臥專屬的陽台空間。同時在擺放家具時,也因為空間比例變大變寬敞的關係,而不容易造成因擁擠而有不方便或容易撞到的問題產生。

 

Q4:可是我的床頭有一支大樑,怎麼處理?
A:其實這是小空間裡常見的問題,因此大湖森林運用了ㄇ字形的床頭板設計修飾,搭配紅色的門板設計及線條壁紙,再加上隱藏式光源,讓空間顯得大器而豪邁感。從一進門的實木端景牆及門框,至由浴室延伸出來的板岩磚,休閒氛圍躍然而上,褐色的寢具床罩正與紅色床板相呼應,窗簾則沿用客廳的絨布設計語彙,讓空間具一致性。

主臥床頭的結構大樑,運用紅色ㄇ字形的床頭板設計修飾,搭配有山水潑墨畫的壁紙及造型,讓床頭更顯出氣派休閒的氛圍。

Q5:因為年紀大了,要思考將來輪椅進出的便利性?
A:由於屋主均已近60多歲,已到退休年齡,考量在此居住時的便利性,及未來年老時的照料問題,因此在動線上都做了最大的寬度100公分以上,以方便未來輪椅的進出,另外在地板上的銜接也做了最好的處理,如主臥與衛浴間,採透明玻璃設計,防止老人在裡頭滑倒不知的問題,兩個空間的地板接縫也以斜度處理,讓空間行走無障礙。

小編說
哇!第一次聽到大湖森林設計的柯竹書設計師專為這個高齡者所居住小宅所做的種種貼心規劃,真的「揪甘心」,跑室內設計案這麼多年,真的還沒有聽過有幫高齡銀髮族父母做到這麼細心的空間設計。另外,可以拆卸的庭園餐廳也是讓人耳目一新。真的見識到──室內設計沒有不可能,真的是有沒有用心去想跟去解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