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作者/Barthes、圖片提供/玳爾設計】

所謂的自然風的居家風格,其實與自然元素的建材還有空間的療癒特質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玳爾設計朱志峰設計師擅長使用自然元素來替屋主營造合適的住家,此次從自然風的住宅設計為出發點,朱志峰設計師以居家空間的改造為例,為讀者解析自然風住宅的特質。

自然風住宅能夠讓人感受到休閒感以及屬於大自然的清新與樂活。

Q1:自然風的空間設計有什麼樣的特色呢?
一般而言,自然風的住宅想當然就是能夠讓居住者感受到有遠離都會、彷彿到了鄉村居住感受的住家。這樣的住宅未必會有花花草草的布置,但是絕對脫離不了使用自然素材如木皮等材質的使用。以玳爾的作品而言,向來強調空間的採光以及居住的舒適度,結合這樣的概念再搭配上具有大地與自然特質的建材與色系,就是打造自然風居家的要訣。對我而言,自然風的空間主要還是能提供居住者一個關於家的想像空間。在接下來要解說的案例中,就是將原本的結構缺失轉為故事的中心,讓家的空間營造成可以讓居住者共同歡笑、成長的地方。

木皮元素最能展現出空間的自然調性,是設計師相當著重的重點建材。

Q2:以此次剖析的案例來說,是否有比較獨特的設計手法?
在裝修時,我發現原本廚房與餐廳的位置不佳,因此將餐廳及廚房的位置對調,除此之外也拆掉原本的一牆,帶來更為放大的空間感。大家可以注意到的是,在客廳過度到餐廳廚房的方向有個非常巨大的柱子,這是拆掉牆面之後所露出的結構,我在此將原本的視覺阻礙,藉由木皮包覆搭配造型設計的手法,把柱子的缺點變成優點。藉由樹木形象的運用,讓柱子彷彿成為家中的大樹,自然也帶來了休閒的感受。

原本是視覺阻礙的柱子,在經由造型轉化後反而成為家的中心。

Q3:在這個案子裡,哪些建材的選搭是能呈現自然風的關鍵因素?
在本案裡,主要是運用了不同種類的木皮材質。木皮的使用當然是相當常見的裝修方式,但是在本案裡,並不會讓人感覺到過於沉悶或廉價的感覺。比方說,在電視牆運用了柚木集成木皮板,除表現出材質的自然特性,也結合了光影效果創造層次感,而不會讓人感覺太沉重。另外就是地坪選擇了特殊尺寸的磁磚,藉由深咖啡色的色調創造出自然的大地感受。

我認為,木皮的顏色選擇非常重要,如果屋主對於木皮色系沒有概念,我的建議是選擇淺色系而不要偏黃的色調比較安全。如果家裡空間的採光條件好,在自然光的襯托下,就能展現出活潑而自然感十足的風格。

木皮的顏色搭配會影響到整個空間的美感,選配時不可不慎。

Q4:花草的符號運用是否也可以在空間中看見?您對此又有什麼樣的看法?
在這個案子裡面,除了利用結構本身的條件創造出如大樹般的符號,在餐廳空間的門片上也有著簡化的樹木形象。另外像是門片的把手,或是透光設計的造型,也都利用了樹葉的形象來巧妙地帶入。我認為符號的運用可以盡量將這些圖像融入造型裡面,同時也不要過度使用。符號或圖像運用還是得用得精妙也必須用在重點,才不會在視覺上造成過於紊亂的感受,反而破壞了原來的設計感。

 將自然符號融入機能造型中,可以讓空間感更加不同。

小編說
原來要打造自然風格的空間注意事項還真是不少!小編對於本案裡面將原本的大柱子藉由裝修改造成為大樹的技巧印象深刻,另外像是樹葉造型的轉化挪用,也能為空間適時加分。這次藉由案例採訪學到不少很棒的設計概念,大家也可以學起來,說不定下回家裡裝修時也能加以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