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GoNews方暮晨
時間:2012-05-31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甲君原已持有1戶房地,基於換屋需要於2011年5月31日購買1戶新房地,嗣因家用急需現金,於2011年8月1日訂約出售新房地(買新賣新),因為不符合(1)其他非自願性因素、(2)非自願離職等相關規定, 這戶房屋交易必須要繳交奢侈稅。
 
國稅局表示,為照顧民眾換屋需要,對於符合特種貨物及勞務稅(統稱奢侈稅)條例第5條第1款規定之所有權人或其配偶,自完成新房地移轉登記之日起算1年內,以先購後售方式換屋(買新賣舊),雖於出售房地時擁有2戶房地,仍屬合理常態移轉予以排除課稅;又因調職、非自願離職或其它非自願性因素致需出售新房地者(買新賣新),亦予排除課稅。

如不符合前述規定,即應於訂定銷售契約之次日起30日內填具申報書,並檢附繳納收據及其他有關文件,向主管稽徵機關申報銷售價格及應納稅額。
 
國稅局日前發現有某一所有權人甲君原已持有1戶房地,基於換屋需要於2011年5月31日購買1戶新房地,嗣因家用急需現金,於2011年8月1日訂約出售新房地(買新賣新),並主張非自願性因素移轉免申報繳納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惟其主張理由與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第5條第2款後段,「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及財政部公告「非自願離職」之規定不符,是仍予輔導協助辦理補報、補繳特種貨物及勞務稅。
 
國稅局呼籲,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所稱「其他非自願性因素」出售新房地,應就個案事實加以判斷認定,民眾如有這種原因出售持有2年以內之房地情形時,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及書面說明向戶籍所在地國稅局申請,以免影響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