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2-05-15)

住展房屋網提供

 

三月底爆發文林苑強拆事件後,各界咸信,相關法令大有問題,必須大幅翻修。自此,不少建商都選擇凍結相關案件推動,或轉向公有地比例較高者,甚至是純公辦更新案。雖然有報導揭露,文林苑出現解決的一線曙光,但爭議也很大的永春社區更新案,日昨又爆發衝突;代表台灣推動都市更新一事,暫且續呈無解狀態。

有關都市更新爭議,還有被視為早期黨外運動搖籃的「阿才的店」,也面臨更新拆除的命運;而稍早報導踢爆,該更新建商(喬崴建設)也是拂曉出擊,砍除了該店附近一顆老樹,引發輿論質疑官方袖手旁觀。今日更有報導揭露,為整合建築基地而偷砍老樹的例子是屢見不鮮,卻都沒看到相關單位出來『主持公道』。

另外,昨日報導還有一則有關新北市部分豪宅,申請建照時獲開放空間容積獎勵,蓋好後卻不開放,反而挪作他用或封閉的消息;相關報導指出,新北市先前已屢次罰款,但未見(業者或社區)改善,據了解工務局已『撂下狠話』,如果再不改善,就要強制拆除。

無論是建商偷砍老樹、整合基地,開放空間不開放,或稍早北市某議員踢爆,不少建商將容積大量移轉到房價較高區域、牟取暴利,乃至昨日劉憶如提議活化國有資產,解決國債問題,凸顯的核心命題都是同一個,那就是:政策推動背後,官方的動機或心態到底是什麼?

住展企研室認為,都市更新在台灣,確有必須加速推動的急迫性,畢竟老舊建物不但不耐震,人口高齡化後也不敷使用。但無可否認地,文林苑事件引發的後續效應,已使政策推動出現疑似因噎廢食的情形,這實非各界樂見。

同樣地,扣除重劃區的限時開發或大面積容積(之不合理),獎勵停車或開放空間獎勵,原本也是希望藉此讓都市得到更多彈性及停車空間。只不過,不知是官員執行力不夠,還是心態有問題,到最後,停車位或開放空間都變成私人用途,政策原意喪失殆盡。

住展企研室以為,如果官方推動一干相關政策的動機或心態不改變,則最後結果都註定走味、變調。都市更新如此,容積獎勵或移轉都是如此;同樣道理,過去的活化國有資產(立委批為賤賣國土),不也是如此?

文林苑事件後,許多學者都指出,台灣推動都市更新不力的關鍵並非在於法令面,而是動機。雖然官員說得頭頭是道,但從近年『推動』的結果分析,勉為其難地說,也只有讓若干建物外觀變新了一點,不但對整體市容助益不大,更新後的『利益』,更只有少數人得享,和促進公共利益或都市發展幾乎毫無關聯。

官方推動相關政策的動機及態度可議,加上執法又睜隻眼閉隻眼,當然就產生建商為整地而偷砍老樹,及其他唯利是圖的行為,也沒理由要開放停車或開放空間。只是,建商利益掛帥無可厚非,甚至是理直氣壯;但官方推動相關政策則絕不可存有(如促進產業發展)同性質或類似心態,否則結果注定是失敗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