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經濟日報╱記者林政鋒採訪整理】

台灣房地產市場,目前來看仍是樂觀的。今年初,隨著總統大選底定,在合乎多數人的期待下,房市從去年底的晦暗不明,漸趨明朗,這點從第一季各地看屋人潮增加且有佳績傳出,便可看端倪。

另項值得注意的是,各縣市地政主管機關今年調漲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漲幅度為8.65%,是1996年以來,近17年新高。而五都平均調漲幅度排序,分別為台中市最高15.7%,其次為新北市的12.19%、台北市9.87%、高雄市4.05%及台南市3.87%,也與去年整體房市表現略有契合。

台北市地價漲幅縮小,主因是去年第四季奢侈稅效應,以投資購屋居多的台北市便開始出現降溫情形,政府打房初步見到成效。

其實從歷年各地房價觀察不難發現,整體台灣房市不管在房價或上漲幅度,也只有大台北地區始終一枝獨秀,身為第二大直轄市的大高雄房市,其房價及上漲幅度與都市發展速度卻根本不成正比,也無怪乎燁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會說,南北發展差距300年。

政府施政長期就是這樣的重北輕南,中南部其實也默默承受了這麼多年,然而該如何跳脫這萬年窠臼,才是重點。

政府一連串所謂的打房政策,從2011年銀行對新北市林口、淡水、三峽、新莊「林淡三新」 (祭出限資令,到奢侈稅實行,以及將於今年7月實施的實價登錄,整體來看,明顯對大台北房市中,部分短線投機客確實產生嚇阻效果。

不過除大台北以外,其他地區似乎房市炒客原本就不多,但卻因相同的政策,使得一向以自住產品為主的大高雄房市略受打擊。

我是從台北南下高雄發展的,對於高雄房市略知一、二,從20年前一路走來至今,第一次看見高雄有機會趕上台北發展節奏,目前中央政府對高雄展開大規模建設,高雄市長陳菊提出亞洲新灣區計劃,無疑都是將高雄提升至國際舞台的重要政策。

高雄市建築公會理事長陳武聰曾說,高雄的房子是以歐洲的品質賣非洲的價格,始終被輕忽,但只要建設啟動了,房價補漲會漸漸發酵,我想在這幾年仍會有一段成長空間。

再以全國不動產代銷聯合會的立場,除了仍舊扮演好建設公司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外,我想更重要的任務,是如何與同業做好台灣經濟火車頭的角色,並適時向政府主管機關發聲協商,制訂適宜的法案,達到政府、房地產業、購屋者三贏,才是關鍵。

期許台灣房市在7月實價登錄正式實施後,能如龍脫淺灘,躍昇九天。

(本文是中華民國代銷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烱輝口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