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5/10

 

 

油電雙漲引發通膨壓力大增 市府成立小組帶頭抗漲 業界解讀 有助緩和房價上揚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吳泓勳/台中、台北報導】

因應油電雙漲,台中市政府昨(9)日成立「抗漲政策督導小組」,宣示由政府帶頭抗漲,小組並通過,將建議台中市地價評議委員會,明年土地公告現值及公告地價全面「凍漲」。

業界解讀,此舉對台中民眾將有三項好處,民眾繳交的地價稅不會提高、賣方出售土地時的土地增值稅不會增加,同時建商取得土地成本壓力舒緩,有助於緩和房價上漲速度。

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年年呈現上漲,但公告地價明年則不會調整。台北市政府地政處長陳錫禎表示,公告地價目前基於三年一調政策,最快要民國102年才會調整。

換句話說,台北、台中兩大都市明年公告地價都不會調整。而台北市101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已經貼近市價達86.7%,依照內政部政策,在104年時必須達市價九成。外界解讀,即使明年要調整,幅度也不會太大。

土地公告現值是政府徵收補償費計算,以及移轉計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土地有交易移轉時才會計徵,屬機會稅的一種;公告地價則是每年課徵地價稅的依據,目前台中市公告地價,約為土地公告現值的50%。

主持抗漲政策督導小組會議的台中副市長蔡炳坤強調,油電雙漲促使通膨壓力大增,民怨四起,政府有必要帶頭抗漲,他目前也兼任台中市地價評議委員會主席。台中市地政局長曾國鈞則說,會全力配合抗漲政策督導小組決議,儘全力說服地價評議委員支持凍漲。

台中也是全台各縣市政府中,率先發動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凍漲的縣市。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張麗莉說,如果土地公告現值、公告地價能夠凍漲,將可大幅減輕建商的成本,也有利於和緩房價上揚。

事實上,配合政府讓公告現值趨近於市價的政策,台中市今年土地公告現值平均調升達15.7%,不但創歷年新高,調幅也是全台之冠。與查估市價差距的比率,也由原來的69.67%,一舉拉升至80.34%。受此影響,地主跟著反映成本,促使今年台中市土地價格明顯上揚,建商苦不堪言,連帶也讓房價水漲船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高市:暫無意干涉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高雄市地政局長謝福來表示,針對地價與房價,地政局有專人監控,明年度的公告地價與土地公告現值,需經合議制的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目前沒有干涉的規劃。

謝福來說,公告地價與土地公告現值調整與否,主要考量三大因素,分別是上次調漲的幅度、社會經濟狀況及人民稅賦等負擔能力。

尤其公告現值與地價都是由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決定,高雄市地價審議委員半數以上來自民間,尊重制度及精神,市府不宜直接干涉要求漲或不漲。

謝福來指出,高雄市政府有專責的物價小組,地政局掌握成屋、預售屋及大樓公寓的交易價格,發現目前整個高雄房價穩健增長,漲幅從3%到10%之間,沒有過度炒作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