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豪宅標準──
八大指標: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
新增三項條件:1.每戶總價8千萬元以上。2.每坪單價1百萬元以上或坪數超過80坪以上。30每棟房屋符合上述要件之戶數達70%以上者,則整棟列入豪宅。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首創的「豪宅稅」首次開徵,由於拉高豪宅條件,全市豪宅由原先的400棟減少為139棟。圖/聯合晚報提供

在台北市不少民眾的反彈和反映下,台北市「高級住宅」(豪宅)認定標準大調整!5月1日起至31日將開徵房屋稅,台北市首創的「豪宅稅」也首次開徵;由於台北市開徵前緊縮豪宅認定標準,符合豪宅定義的高級住宅從400棟、1萬410戶,減少為139棟、2935戶,銳減三分之二,稅收也從5億元,降為2.8億元。

對此,台北市稅捐處表示,台北市101年實施「高級住宅」加價課徵房屋稅,也就是俗稱的豪宅稅,課徵的對象由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認定,標準為獨棟建築、外觀豪華、地段絕佳、景觀甚好、每層戶少、戶戶車位、保全嚴密、管理周全等8項。

豪宅認定標準惹議

不過,由於豪宅標準難以認定,因此,台北市政府通知豪宅後,遭到許多被認定是「豪宅」的住戶反彈,例如有萬華區住戶反映,該區房價遠低於信義區、大安區等房價,但卻被列豪宅;而信義、大安等區比其昂貴許多的住宅反而未列豪宅,不符比例原則,也不公平。

經住戶反映後,北市稅捐處也坦承,當初審查時,沒有考量市場交易價格、面積等因素,引起反彈,經參採認專家意見,認定標準改訂為3項,分別是每戶總價8000萬元以上;每坪單價100萬元以上或每戶80坪以上;另外,每棟房屋符合上述要件之戶數達70%以上者,則整棟列入豪宅。

信義區豪宅最多

依原訂高級住宅8項認定標準,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有豪宅,但經過重新認定後,高級住宅仍以信義區為最多,其次為大安區、中山區,而內湖、文山、南港、萬華、大同區,不再有市府「認證」的豪宅。

台北市稅捐處指出,因房價會隨經濟環境變遷波動,如遇市價巨幅變動時,會適時修正認定標準。稅捐處並表示,對於原先列為豪宅高級住宅,重審後已排除,對於屋主造成的困擾,稅捐處將派員逐棟通知社區管理委員會,並在5月開徵的房屋稅稅單附上說明,向納稅人表達歉意。

圖/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