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2

【經濟日報/記者徐筱嵐/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立委丁守中等7人昨(1)日聯合提出,支持台北市政府版的都市更新條例草案,提高建商門檻,由法院執行拆除,修法將刪除預售制度,地上物須完全拆除後,建商才能預售房屋,即日起展開連署,希望趕在本會期過關。

另外,北市府邀請學者研議修改的都市更新條例等相關法案,也已提交內政部,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將列席立法院,就「都市更新政策之執行與檢討」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

李鴻源說,內政部研修都市更新條例的修法方向,與立法委員提出的台北市政府修法版本類似,但有關都更案同意門檻比例部分,需再斟酌考量。

丁守中、蔡正元、賴士葆、蔣乃辛、羅淑蕾及費鴻泰等7人出面聲援北市府版「都市更新條例」草案。參與修法的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也出面,籲請朝野共同支持。

張金鶚說,現行都更條例規定,建商只要取得十分之一土地所有權,就能進行都更申請作業,導致建商相互爭奪,造成地主損失,若修法將同意門檻提高到二分之一,規範建商資格,讓好的建商進來,降低政府審查的案件量,可加速重要都更案的審查速度。

丁守中表示,近來都市更新因文林苑爭議被汙名化,但全世界各大城市都在推動都更;台北市有四成以上房屋屋齡超過30年,無消防設備等,公共安全堪慮。

羅淑蕾強調,都更修法將刪除預售制度,地上物必須完全拆除後,建商才能預售房屋,保障住戶權益。蔣乃辛則說,修正案加入非政府組織進入協商,增加建商與住戶的對話,讓資訊更公開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