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整合住戶風險恐增加 修法完成後再決定下一步
原物料漲風推升成本 第四季可能漲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記者侯永全/攝影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昨(24)日表示,近來都市更新議題紛擾不斷,政府修法方向似乎會提高整合的風險,他已下令暫緩遠雄的都更布局,旗下五案先停住,待都更條例修法完成後,再決定是否要繼續耕耘。

目前積極投入都更的業者有華固、潤泰新、長虹、日勝生與太設等業者,相較於遠雄已對都更喊卡,華固則表示持續深耕,主因台北市素地難尋,而且都更所需的前端整合期很長,目前影響較大是後端的行政程序,華固仍繼續投入前端。

其餘業者還在觀察政府後續對都更的態度,再決定動向。

據了解,業者仍希望推動都更案,因為台北市素地難尋,再加上地價不斷上揚,墊高成本,業者仍希望透過都更,取得案源。

趙藤雄強調,雖然暫緩都更,但遠雄已備妥3,000多億元案量,四到八年內推案無虞。未來除合建與買賣之外,重劃、區段徵收也是遠雄取得土地的來源。

在房價部分,趙藤雄說,油電雙漲引發原物料上揚,如今鋼筋價已漲約一成,遠雄是逐季採購,所以可能第三季開始會感受到原物料上漲的壓力,若要因而調漲房價,時間點應會落在第四季;不過,房價如何調整,還是得看當時的買氣如何。

華固評估,如今鋼筋價格確實上漲,但影響房價最關鍵的因素,其實是土地成本;未來若成本續增、房市買氣又不錯,的確有可能轉嫁到房價上。

近日豪宅炒作風氣盛,引發政府關注,趙藤雄說,每坪300萬元、甚至380萬元的說法,其實是行銷策略;他認為,政府當然要關注房市,但解決高房價問題的釜底抽薪之道,是營造好的投資環境、增加就業機會及提高所得,創造出良性循環。

圖/經濟日報提供

閱報祕書/都市更新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台北報導】台北市老舊房屋多,政府為改善市容、提高居住安全,積極推廣都市更新,將老舊房屋拆除後,原地建新屋,建商由於素地取得不易,參與都更可獲得容積獎勵,接連投入。因此老屋屋主期待黑土變黃金,也有不少投資客搶買老屋、行情高漲。

近日文林苑引發爭議,除北市府對都更的審核全面停擺,政府也開始討論修改都更條例,可能會延後屋主退場時機,包括遠雄、華固等建商都擔心,不願參與都更的住戶因此變多,將不利於都更的推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