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0    
顧問小組達成增加事前協商、刪除政府代拆等五大共識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解決都更難題,「北市都更顧問小組」昨(19)日做出共識,五大重點包括未來提高都更各階段的同意門檻等,並針對都市更新條例及相關規定建議修法,市府將立刻函送內政部,並邀請北市立委向其說明修法緣由,請求支持修法。

文林苑都更案,政府強制拆除住宅,引發都市更新條例居住不正義的疑慮,北市都市更新顧問小組經過三周密集開會,昨天做出20點修法共識,並針對都市更新條例及相關規定建議修法31條條文。

都更顧問小組召集人張金鶚表示,這次建議修法內容有五大重點,一、增加事前協商機制;二、住戶同意或不同意都要確實送達;三、都更案應於地上物完全拆除後,才可核發建照及預售;四、刪除政府代拆,回歸司法體系裁決拆除與否,並由法院代為執行;五、提高都更各階段同意門檻等。

小組成員文化大學副教授何芳子說,這次文林苑案爭議,王家表示不知情被劃定都更單元,昨天建議修法加強劃定計畫的門檻,從原來的十分之一,提高到二分之一,劃定計畫出來後,也要辦理公聽會,充分提供相關資訊,讓大家都知道。

顧問小組之一律師蔡志揚表示,都更爭議有幾大疑點,包括外界質疑簽訂同意書後,就是賣身契陷阱,難以反悔,他們建議權利變換也要有同意書機制,而實施者黑箱作業的陷阱,也要強化公開資訊,強化參與協商機制,甚至估價師必須由建商、地主等三方選任。

張金鶚強調,都更顧問小組是對通案討論,提出建議修法的條文,不是針對個案,相信修法後,未來都更案應不會再發生另一個文林苑案,如果立委對法案有意見,他們願意前往說明,傾聽各界不同意見。

台北市長郝龍斌強調,北市都更案件仍會依既定審查程序辦理,不受影響,修法目的是希望法令更完備,避免再發生文林苑都更案的爭議。市府短期會儘快成立都市更新中心,成立NGO事前協商平台,並在最短期內,請立委在立法院提案,儘速通過都市更新修正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