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9    
公告現值若調到市價9成 會非常有感覺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房屋公告價格和市值落差大,政府預定未來3年內,要拉高到市價9成,房仲業計算,如果政府認定的市價,就是市場實際成交價格,那麼一般自用住宅每年要交的房屋稅會有3~4倍的增加,出售時的增值稅則更驚人。業者表示,屆時民眾會「非常有感覺」,而非像現在有點無感。

房屋持有稅分成房屋稅和地價稅,地價稅另有一套公告地價系統,房屋稅則是按房屋評定現值的1.2%來課徵,如果未來三年房屋評定現值和公告現值調幅一樣,都是倍數拉高,那麼增加幾倍,房屋稅就增加幾倍。

以文山區「遠雄日光」個案來算,依大師房屋查詢資料,該大樓約50多坪的房子,99年評定現值約164萬元,101年提高到約362萬元,房屋稅也從1.9萬元拉高到達4.34萬元,未來3年內如果公告價格拉高4倍到市價9成,則估算當年房屋稅將達17.3萬元。

以北市中正區一間33坪、屋主持有兩年的公寓為例,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若該間房子目前市值約1700萬元,但公告現值加上房屋評定現值共約500多萬元,差價約3倍。房屋稅也可能會增加3倍左右。

如果屋主現在出售,兩年公告現值上漲約100萬,即約需繳交10%、10萬元的土增稅,但如果未來3年公告現值提高到市價9成,即從500萬元拉高到1500萬元,那麼增值達1000萬元,同樣以自用住宅稅率10%計算,約需繳交100萬元增值稅。

也就是說,雖然3年後,公告現值提高3倍,但屋主如果要賣,交易完成後繳的土地增值稅,則是高達9倍,相當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