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3    
【作者/Roland、圖片提供/對場作設計】

小坪數空間通常沒什麼隔間,但如果你是個重視隱私的居住者,也常邀請朋友來家裡,那麼,一個靈活的空間設計也許會讓你的家擁有更豐富的使用面向。對場作設計以自身的設計經驗,提供幾個不同的空間定位技巧,只要運用得宜,你也能讓小坪數空間變大,擁有公寓般的空間使用機能。

秘技1/活動屏風可區隔空間
公共區域的活動範圍不夠寬敞,設計師藉由屏風以及吧台為客廳與廚房餐廳為主要區隔的界定,此處藉由白色烤漆雕刻板和不透明白色宣紙玻璃做屏風,可活動式的設計不僅讓空間可開放、串連,又能讓客廳與廚房簡單區分,讓屋主可隨時視需要讓空間有不同變化。

 

秘技2/家具定位讓空間有不同區分
 在本案中,由於不適合再以隔間區分出不同的空間,設計師藉由家具的擺放讓空間運用更靈活,如客廳的區塊以沙發與茶几定位,靠窗的位置能夠讓訪客和屋主都以更為寬廣的視野,藉由家具定位的方法,空間自然就能有所區隔。

 

秘技3/利用地坪高低差來區分空間
相信很多屋主會希望有個閱讀或是休憩空間,但又擔心空間的區隔會犧牲掉坪術或寬闊感。在本案裡,設計師將客廳後方的書房空間配上架高的木地坪,藉由地坪不同的高低差讓空間感自然產生區隔,如此一來,原有的公共空間並未犧牲,而仍能維持空間的區隔需求。

 

秘技4/電視牆就是隔間牆
客廳與書房之間的設定,藉由電視牆來達成。設計師在此處藉由半穿透式的電視牆設計,達成區隔空間的作用。這樣的作法可保留視線穿透,但仍有區分不同空間的作用。

 

秘技5/善用結構配置不同空間
雖然空間小不易隔間,但只要善用建築結構也能創造不同的空間效用。在此處,設計師藉由夾層結構將下方的空間設定為休憩室,平日打開可以創造公共空間的寬闊度,即使有可人來訪須留宿,此處也能成為臨時客房,豐富了空間的使用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