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0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受到1、2月市場大環境不明朗,加上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影響,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較前一季大減逾八成,永慶資產管理公司指出,由於多數成交物件位在市區外圍的舊辦公大樓,導致成交行情下修4.1%,每坪跌至62.8萬元,也終結連續11季的上漲格局。

永慶資產管理協理黃增福分析,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呈現「量縮價跌」格局,首季因總統大選影響,標售物件減少,加上缺乏大型指標案件帶動買氣,交易總金額僅剩68.2億元,較上一季大減81.7%。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不動產連續11季漲勢,第一季畫下休止符,每坪成交單價下修4.1%、來到62.8萬元,跌破去年第四季每坪成交均價65.5萬元。

黃增福強調,首季商辦每坪成交價格滑落,主因市中心商辦價格仍高,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仍有差距,買方轉往市區外圍的B級辦公大樓,才會拉低整體成交行情。

永慶資產管理統計,首季商用不動產投資類型中,以購入廠辦自用為主,交易金額占整體45%,其次是零售類占23%、辦公類占14%。成交案件中,以雷凌科技購買新竹台元科技園區大樓的成交金額9.11億元最高;復興航空也以7.04億元購入內湖廠辦,未來將做為公司總部使用。

至於辦公室場租賃部分,永慶資產管理資調查,首季辦公大樓每月每坪平均租金2,054元,較前一季2,057元相差無幾。在空置率方面,則由前一季的9.01%下降至8.56%。

黃增福表示,根據3、4月的商用不動產成交狀況,推估第二季商辦市場將出現「價量齊揚」;價格方面有機會回到去年第四季每坪65萬元的成交行情,小幅成長5%至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