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2-03-27)

住展房屋網提供

 

三月以來,因為食品安全及兩岸議題,國內社會氣氛顯得異常不安。月初開放美牛及官方疑似隱匿禽流感疫情連環爆,隨後對岸平潭特區向台灣廠商招手,馬政府還罕見地高調表態不支持。上週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到北京與胡錦濤會面時,又拋出「一國兩區」新話題,昨日北市衛生局又公佈檢驗報告指出,在市售一些食品中驗出超量塑化劑;這整個三月,說台灣社會人心惶惶、人們戒慎恐懼,或許並不假。

食品安全問題,對台灣人民生活影響極大,兩岸關係發展也是攸關台灣未來政經前景。不過,或許影響層面還不及國內油電價醞釀雙漲來得大或廣。因為以往油價蠢動,物價就跟著起舞;現在如果電價也來湊熱鬧,則很可能人民食衣住行各項生活面向,都會受其牽制。

當然,食衣住行四大事的前三項很容易想像,因為生產及運輸等成本通通提高,物價肯定隨之上漲。同樣道理,住的部分,無論房價或租金,也可能都會跟著連動;尤其過去油價上揚,原物料價格跟著波動,業者都會立即『反應』,這回恐怕也不例外,將成為房市業者調高價格的最新理由。

另外眾所皆知,油價上漲也將再度引發通膨疑慮,置產族購屋保值意願會因此提升;據此,去年歐債風暴以來相對走弱的房市置產買盤,應該有機會再抬頭;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推估,甚至可能就是近期大台北房市買氣回穩的主要原因。

不過猶如前段分析,油、電價調高的連鎖反應,對庶民消費來說毋寧是雪上加霜,最高階的購屋行為,勢將會受到排擠。再者,油電價上漲使得生產成本增加,反過來說,其實也是減緩或阻礙經濟復甦的腳步,這當然也會反映到實質的經濟成長及庶民消費力上。

綜合以上,住展企研室現在就可預言,油電雙漲因素將會被業者直接引伸為(抗)通膨問題,成為329檔期大台北高價新推案的最佳包裝素材。不過平心而論,這對房市仍非正面因素,因為同時將阻礙一般自用客購買意願與能力,中長期更會影響經濟發展及復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