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2-03-26)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房仲業統計,近一年北市和新北市租金漲幅比不上房價上漲率,北市、新北市各地區租金投資報酬率明顯下滑,多數地區租金年報酬率已掉到2%左右,但中南部的租金報酬率仍高,甚至可達10%,想當包租公者可往中南部尋找合適房。

現代人想買房當包租公理財前,要慎選地方,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北市、新北市過去一段時間房價漲幅驚人,但租金上漲幅度有限,使北市、新北市租金投資報酬率近2年持續走低。

徐佳馨說,買房當包租公且要有高報酬率,要有二個要件:1是低購房成本,2是高出租率。因為即使買到低價房,房子租不出去或出租率低,也沒有租金投報率可言。

想置產當包租公,房仲業建議,可往中南部找房,如中南部或者知名大學附近。

永慶不動產南區業務副總經理楊政曉表示,想要到中南部購屋當包租公的民眾,選擇標的很重要,就目前來看,小套房的投報率最高,約70~80萬元就可以買到,每個月租金約4,000元,其中又以新成屋效果最佳。

中南部租金投報率高,但純住宅的二手屋多,如標的不恰當,有時可能賺了租金卻賠了總價。像高雄地區空地不少,舊大樓增值空間相對有限,且在地人買房比較偏愛透天厝,就算房價不漲,仍有土地增值空間可期。

楊政曉,在大學附近買房當包租公,雖然投報率不錯,還要考慮到維修費,一般來說,學生宿生維護費用相對較高,若是外地人還是得委託物價公司管理,須支出管理費。

總之,到南部買房當包租公須留意房價不能過高,每坪1字頭以下比較沒有投資風險,但若超過16~17萬元,投資風險就會逐漸加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