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金管會限制保險業投資素地,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天呼籲金管會「重新思考這項政策」,並且開放保險業投資商業用素地,因這是「繁榮社會重要的環節」。

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回應,現行法規並沒有禁止保險業投資商業用素地,不過保險業投資之前必須申請保險局核准,並限制投資對象為「公共建設」與「專案投資」兩種。

李長庚說,金管會可以開放保險業投資「商業用」素地,以開發為飯店、辦公大樓,同時限制保險業買素地蓋住宅,但如今金管會全面限制,讓保險業幾乎沒法投資素地。

李長庚強調,房地產投資可以帶動社區的繁榮發展,限制保險業投資素地,等於少了一個可提供房地產開發的長期資金,這與政府追求的「住宅正義」理念,不盡相同。

為抑制房價飆漲,去年初金管會保險局針對保險業投資「素地」,祭出嚴管政策包括:提高保險業購入不動產後的收益率門檻;保險業投資素地,必須附建照、並且立即開發;保險業若投資素地,RBC(風險資本適足率)的危險係數需加計30%。換句話說,買素地,會造成保險業的增資壓力。

保險局上述幾招,讓保險業過去一年來只敢標商業大樓,不願再標素地。李長庚昨天在國泰金法說會中呼籲金管會重新思考這項政策。

至於國泰金的「不動產活化」政策。李長庚說,不動產開發,應有更多創意和現法,國泰將一改過去的「buy and hold」政策,針對「老舊、周邊」等的非核心大樓,會考慮都更、參加開發計畫或直接出售。

 

國泰金開砲:壽險買素地開發 應鬆綁
  2012/03/21  
國泰金總座李長庚:
1.只要不蓋住宅,可放寬商業用途 2.一旦解禁,可投資額近3,000億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記者鄭超文/攝影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20)日表示,金管會限制保險公司購買素地,等於限制長期資金參與開發幫助地方繁榮。他建議,如果保險公司購買素地後,是商業用途開發,而不是為了蓋住宅,應可適度鬆綁。

為了打炒房,金管會去年初祭出限制保險公司買素地的控管措施,實施一年後,李長庚率先「發難」,指出此政策應該檢討。他表示,支持政府追求住宅正義,但不應限制長期資金的運用。

目前國泰金旗下不動產投資金額是1,585億元,占可運用資金的5.4%。李長庚表示,主管機關不希望保險公司買素地,國壽不動產投資受到很多限制。如能鬆綁,投資金額可拉到可運用資金的10%。

以國壽可運用資金共2.96兆元來算,不動產投資金額可達近3,000億元,比現在多出一倍。

金管會去年初規定,保險公司若購買素地,必須加重自有資本計提,且兩年內必須即時利用並有收益。這項規定,被視為金管會打擊保險業養地的緊箍咒。

這項規定發布後,遠雄人壽、台灣人壽原本購置素地的計畫,都緊急喊停。新規定實施一年,沒有保險公司買進素地案例。

國泰、新光、遠雄、宏泰、全球等壽險公司都曾買素地開發,壽險業者指出,報酬率最好可達8%,遠高於目前北市租金收益率約2%~2.5%。

國泰金昨天舉行法人說明會,由李長庚主持。法人關心國泰人壽不動產投資策略,李長庚表示,過去都是只買不賣,現在注重資產活化,核心不動產絕不會出售,但有些大樓已買30年,折舊攤達一定程度,可採都市更新或出售。

李長庚話鋒一轉,提到金管會限制保險業買素地的政策。他說,他支持政府追求住宅正義,但保險公司買素地後開發為商業用途,與住宅並無直接關係,反而對當地商業繁榮有正面效果。

李長庚說,金管會限制保險公司買素地,又要求要即時開發,等於叫保險公司不要買。社會長期要繁榮,需要很多房地產商業機制、設施的投資。他希望打炒房政策,不要影響商業繁榮,限制長期資金挹注在不動產開發,很可惜。

李長庚過去也曾趁召開法說會時,向主管機關提出政策建言。去年初他建議主管機關應允許保險業提存外匯變動準備金來取代避險,去年底,金管會決定參採這項建議。李長庚昨天特地在法說會上感謝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保險局長黃天牧。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針對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呼籲金管會檢討限制保險業購買素地的政策,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昨(20)日指出,目前內部並未討論此案,保險業買素地,應該要嚴格檢視,也要有即時收益。

陳開元指出,保險公司買素地,若希望排除RBC問題,必須是公共建設與專案投資才行,這部分必須先報請金管會核准。

他表示,金管會要求保險公司買進素地,不論是為了商業開發或住宅用途,都必須依照規定,計算資本適足率(RBC)時,風險係數要加計30%。

依金管會規定,保險公司買進素地,除須增加自有資本計提外,另要求標的須是附有建造執照、且可立即開發的土地,並於取得六個月內開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