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大台北移民潮向南移動 近5年移往桃園的增加2至3倍 移往新竹的更增加3、4倍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面對台北高房價,不少人移往桃園和新竹。圖為臨近竹北高鐵站的社區。圖/聯合晚報提供
大台北移民潮不單是北市移往新北市,房仲業調查顯示,許多台北上班族移往更遠的桃園、新竹,其中移到桃園的,近5年增加2~3倍,移到新竹的「長程通勤族」更達3~4倍。

台灣房屋上午發布「新移民型態」調查,面對台北市市中心區的高房價,大台北民眾除了循捷運沿線往外移動外,也有不少人利用高鐵移往更外圍的桃園和新竹,他們用時間換取房價以及更舒適的生活品質。

台灣房屋表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高鐵通車迄今滿5 年,從各車站旅客流量可發現,新竹站和桃園站近年進出旅客均明顯成長,其中新竹站達740萬人次、近4年成長3.89倍,桃園站達680萬人次、成長3.6倍,均高於板橋站。

邱太煊表示,高鐵站數據顯示,新竹和桃園兩站,應是高鐵各大站區中,到台北的通勤族最多的兩站。另據台灣房屋店頭調查,選擇搬到桃園,再從青埔站通勤到台北的人口近5年來成長2~3倍,從新竹到台北通勤的人口更成長3~4倍。

長程通勤族快速增加,除了青埔、竹北有較不錯的住宅環境外,仔細算起來,長程通勤未必不划算。台灣房屋計算台北到新竹搭乘高鐵通勤20年的交通成本,以高鐵推出自由座「30日定期票」每張8230元,20年的交通成本估計要197.5萬如在新竹站附近買房,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17萬,購買35坪,房價只需595萬,加上20年交通成本197.5萬,總房價約800萬元,新竹到台北車站通勤時間則是30分鐘。

若選擇大台北捷運系統,一樣30分鐘的車程,永寧站到忠孝敦化站,永寧站附近住宅成交行情每坪也要24萬元,若和新竹每坪17萬比,35坪的房子新竹和土城永寧站總房價差距更拉大至245萬元,已遠遠高出長程通勤成本。

邱太煊表示,多數長程通勤族多和桃園、新竹有地緣關係,許多原本即是桃竹人,但在台北工作,過去他們多落腳台北,但現在反而有很多人賣掉台北房子在桃竹購屋,由於雙北看不出房價未來會回檔,預料這種新移民人口仍會成長。


距離換房價 長程通勤族增加
    2012/03/17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台北房價太高 ,在高鐵帶動下,民眾移往外圍縣市買房子,用時間換取便宜房價及生活品質。 圖/本報資料照片
面對大台北的高房價,民眾除循捷運沿線往外移動,也有不少人利用高鐵移往更外圍的桃園和新竹,用時間換取房價及更舒適的生活品質。房仲業調查,這些從大台北移居到桃園、新竹的「長程通勤族」,近5年成長3、4倍。

台灣房屋昨天發布「新移民型態」調查,執行長邱太煊表示,高鐵通車迄今滿5年,從各車站旅客流量可發現,新竹站和桃園站進出旅客明顯成長,其中新竹站達740萬人次、近4年旅客人次成長3.89倍,桃園站達680萬人次、成長3.6倍,均高於板橋站。

邱太煊表示,進出旅客多代表該區經濟、房市較活絡,推估新竹和桃園兩站,到台北的通勤族也多。

台灣房屋店頭調查,選擇搬到桃園,再從青埔站通勤到台北的人口近5年來成長2~3倍,從新竹到台北通勤的人口更成長3~4倍。

而高鐵票價雖貴,但仔細算起來,長程通勤未必不划算。台灣房屋計算台北到新竹搭乘高鐵通勤20年的交通成本,以高鐵的自由座「30日定期票」每張8230元計算,20年的交通成本估計要197.5萬。

如在新竹站附近買房,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17萬,購買35坪,房價需要595萬,加上20年交通成本197.5萬,總房價約800萬元,而新竹到台北車站通勤時間則是30分鐘,不過通常還要加計轉乘到別處的時間。

若選擇台北捷運,一樣30分鐘的車程,從土城永寧站到忠孝敦化站,永寧站附近住宅每坪也要24萬元,若和新竹相比,同樣35坪的房子,總房價差距拉大至245萬元,已遠高出長程通勤成本。

邱太煊表示,多數長程通勤族多和桃園、新竹有地緣關係,許多原本即是桃竹人,但在台北工作,過去他們多落腳台北,但現在反而有很多人賣掉台北房子在桃竹購屋,再搭高鐵來台北上班,最大的損失就是時間,但雙北市房價看回不回,預料這種新移民人口仍會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