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展房屋網 (2012-03-15)

住展房屋網提供

購屋糾紛一直是消保會統計的糾紛冠軍,交易金額龐大、買賣經驗不足,加上資訊不透明,讓不少消費者蒙受意外的損失,最近就有三起重大糾紛,包括環遊郡標售房屋廣告不實調查、周董媽媽購買淡水台北灣景觀糾紛,以及桃園,以及桃園有代銷涉偽造文書等。

日前樺福建設委託戴德梁行進行淡水小坪頂「環遊郡」餘屋競標會,2月中旬首場38筆物件,急撤16筆低價屋,引起投標民眾不滿,公平交易委員會已介入調查。原廣告行銷指出「每坪12萬起;288萬買1戶;688萬買1戶」,但217首次標售時,卻撤回16筆物件,另撤下2670675萬元別墅,等同沒有低價別墅物件,讓許多原本有意投標的民眾撲空,公平會介入調查後,預計36個月後會有結果。

另一受矚目的案件是,周杰倫母親葉惠美4年前購買淡水「台北灣」2期預售屋,去年3月交屋前,她發現周圍有「亂葬崗」,要求解約退款不成,提告建商廣告不實,台北地院14日宣判周母敗訴。法官曾到現場勘驗,認為本案爭執的墳墓區、萬善堂,都在建地對側山坡,不是位於建案基地,依一般房屋買賣,建商沒有向買者告知義務,在沒有故意隱匿墳墓存在情況下,建商沒有詐欺或廣告不實。

這幾起都是很常見的房屋糾紛,廣告不實算是誤導消費者,不過至少該案並未造成消費者的實質損失,僅是損失個人機會成本;但是樺福對於臨時撤案應該要有個交代,說明為何臨時撤案,不然,其後續的建案銷售,以及打造不易的品牌形象,可能因此而受損或受影響,得不償失。

台北灣乙案,則因為是附近的嫌惡設施未主動積極告知所引起,周母案件備受矚目,因為與名人有關,不然類似的糾紛案例其實很常見,關鍵在於告知責任的歸屬,如果消費者沒問起,銷售人員是否有義務主動告知其嫌惡設施,又嫌惡設施分很多種,嫌惡的程度也不同,究竟要到何種程度才有告知必要?這些也是很難釐清,就像這麼多年來,凶宅也是一直定義不清一樣。

住展房屋網建議,在法院給予正確答案之前,消費者應該還是要求自保,購屋之前先在附近環境環繞一下,了解鄰近區域的環境狀況,尤其現在很多預售屋的接待中心,都不是搭建在未來要興建房屋的基地上,都是所謂的外接待,因此消費者在購屋前一定要多留意、多探看。向本案周母最後退屋不買,就損失了已經支付的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