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12-03-13)

工商時報【記者林淑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贊成課徵空屋稅,但財政部長劉憶如昨日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空屋問題屬內政部業務,目前她不適宜就開徵特定稅目表達意見。

財政部官員表示,空屋稅目前並無現行法規,國際上也無開徵空屋稅的先例,若要課徵空屋稅,必須先回歸到空地稅來討論,空地稅是由地方政府主導,中央不能強制。官員指出,民國56年訂定「房屋稅條例」前,當時有空屋捐法源,但未開徵,後來房屋稅條例未列入空屋稅,要課稅須修法。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健全房市,內政部長李鴻源昨(12)日表示,第一步將輔導獎勵民間架構租屋服務平台,研議以租稅獎勵或補貼手段,激勵房東釋出空屋,102年推動上路。第二步將建議財政部課徵空屋稅作為配套,以蘿蔔及棒子策略齊下,將大台北及全台空屋大幅去化。

營建署最快6月最晚9月,將完成整合民間住宅租屋補貼平台相關辦法,明(14)日李鴻源將先與住宅福利聯盟交換住宅政策意見。營建署計畫針對用電度數在60度以內低度利用空屋約88萬戶,提出租稅減免或補貼等獎勵誘因,鼓勵房東將閒置空屋出租。
在昨天的內政委員會,不少立委關切住宅政策,李鴻源表示,內政部規劃兩處合宜住宅,預計在民國103、104年交屋,合計8,000戶,未來還會會繼續執行合宜住宅,另五處社會住宅也將盡快推出。
不過,解決住宅問題,蓋房子只是手段之一,李鴻源說,台灣地區空屋率高,營建署正研議一個租屋平台,讓屋主與需求者進行媒合。
 
立委陳其邁質詢指出,台北市空屋率13.8%,新北市22%,台中市26.2%,高雄市19.4%,並提問「你贊不贊成空屋稅?」陳其邁認為課空屋稅可迫使房東交出閒置空屋出租。
李鴻源回答「空屋稅當然贊成!」他說,空屋即使是民間的,不用是資源浪費,但空屋稅是否課徵是財政部主管,他無法替財政部說明。

李鴻源強調,內政部鼓勵民間把空屋交出來到租屋平台處理,並補貼房租給中低收入戶。未來房東把待租之屋交予平台,政府會委託民間或NGO非營利組織經營管理與維護該平台。李鴻源昨天下午補充,租屋平台必須要給民間一條路走,否則變成「懲罰性政策」。

 

李鴻源:鼓勵空屋出租 擬設補貼配套
    2012/03/13    
內政部正研議成立媒合平台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與營建署長葉世文昨天一致表示,五處社會住宅於二○一四至二○一五「保證可以蓋好」。李鴻源說,搭配社會住宅、合宜住宅,內政部正研議成立一個媒合平台,用鼓勵、補貼手段,讓房東把空屋交出來,租給有需求的民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提及,全台空屋有一百五十多萬戶,空屋率這麼高,政府又要興建合宜住宅、社會住宅,問題應如何改善?

李鴻源答覆,大台北地區或台中、高雄都有很高的空屋率,因此不是民眾沒有地方住的問題,政府應想辦法組一個媒合平台,讓房東將空屋交出來,租給民眾,若房客為中低收入戶,政府會有補貼。他也說,未來只租不售將是既定政策。

營建署長葉世文表示,主計總處住宅普查資料顯示,全台有一百五十五萬戶空屋,餘屋二萬餘戶,但依營建署每年的調查資料,全台空屋約八十八萬戶,並非一百五十多萬戶,未來作法將不會動用「免稅」的政策工具,會以鼓勵補貼的作法,讓房東將空屋交出來。

為解決大台北地區的空屋問題,李鴻源說,目前兩處合宜住宅約八千多戶,蓋完後居住正義政策還會繼續執行;五處社會住宅,三處在台北,兩處在新北市,現在正與兩市政府協商,希望盡快推出。

李鴻源說,社會住宅推動進度受到「鄰避效應」影響進度慢了下來,未來政府會採行「去標籤化」方式推動社會住宅;陳其邁及相關立委追問五處社會住宅蓋完是否繼續蓋?李鴻源表示,蓋不是唯一手段,只是選項之一,目前有四、五種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