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股市回溫,投資型保單又變熱,對窮忙族來講,打著專家操盤的全權委託投資型保單更是炙手可熱。

專家提醒,挑選全權委託的投資型保單之前,最好先弄清楚何謂投資型保單、可能得繳哪些費用、配息率 (提減撥回率)高低的意義,才不會買了後才在搥心肝。

磐石保險經紀人協理洪士聰表示,投資型保單可以分成兩大類:變額年金與變額萬能壽險。如果以投資為主要目的,建議選擇變額年金。

變額年金沒有壽險的危險成本 (例如:死亡理賠),也沒有附加費用 (如:保單的佣金、IT費),純粹以投資為前提,很適合當作退休規劃。

如果有人身風險保障需求,變額萬能壽險算是不錯的選擇。變額萬能壽險以人身風險保障為前提,投資為輔,因此在人生各階段的保障可提供較完整的保護。但是相對的,變額萬能壽險的附加費用,各壽險公司收取不盡相同,相對應的保障內容也不同,民眾宜多做功課比較。

許多人在選擇全委投資型保單時,只在乎基金的報酬率,卻忽視基金的費用率與波動風險。基金費用除了申購費用外,基金經理費每年從基金淨值內扣約1.5%~2%;基金保管費每年約0.15%~0.3%。至於全權委託投資,另外需再收取一筆全委費用,每年從基金淨值內扣約1%~1.5%。

另外,基金的風險衡量主要是以標準差為主,標準差越高表示基金波動越大,風險與報酬相對較高。近幾年來,因為金融風暴與歐債事件,許多客戶在理專建議下,漸漸以收益型基金為投資標的 (月配息或配息再投資)。

然而,收益型基金仍須考慮投資標的的波動與匯率的波動。例如,同樣是收益型,有的投資型保單強調5%的年配息率,有的強調7%、有的強調10%。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3/03    
【經濟日報/文/陳怡慈】
管理帳戶保單兩道習題 降投資風險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建議,挑選連結全權委託投資管理帳戶的保單時,至少要做足兩方面的功課。

一是代操投信公司的投資策略與績效。因為這類商品仍需投資人自負盈虧,且投資自主性低,所以選擇績效良好、有信譽且符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投資策略標的,為選擇此種保單的重要關鍵之一。

另一是保險平台。全權委託投資管理帳戶所連結的保險平台不同,會有不同的功能,民眾必須了解保險平台的內容,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商品。

各家連結全權委託投資管理帳戶保單在成立日的淨值均為10,但因為近來經濟情勢波動大,因此僅有少數淨值能夠維持在10以上,收益率的落差也從-10%~27%之間不等。

林元輝提醒民眾,除選擇信譽良好的代操公司外,應進一步了解其投資策略及基準指標的投資屬性是否適合自己,若代操的公司投資策略與基準指標的投資屬性較為積極,相對面臨的風險可能也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