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經濟日報/張金鶚】

時序入春,近來房地產市場也看似回暖,很多業者大放利多訊息,強調房市氣氛已轉佳、不買就來不及了,這讓不少有購屋需求的民眾感到心慌,不知道究竟要不要出手,我的建議是:房價還沒真的跌,至少要等到明年,才會有比較明顯的跌幅,屆時也才是進場時機。

未來的房價會怎麼走,多數人都很清楚,在所得沒成長、房價已漲多的情況下,房價沒有繼續高的理由;大家都知道一般民眾對房地產的購買力不足,買不起的人愈來愈多、壓力愈來愈大,房價終究要回歸到基本面。

業者當然也知道、也感受到了,所以農曆年前,由興富發建設開出第一槍,拋出降價議題,其後陸續有所謂的打折餘屋釋出標售。

在這過程中,降價的策略有很多種,打折、標售、或是不能明說的產品變陽春等等,這反而讓降價的趨勢看太不清楚,房價真的有降低了嗎?消費者真的有感覺嗎?

而在選前積極打炒房的政府,選後的態度又是如何?新的內閣團隊外界都給予財經內閣的期望,又對房市會有怎麼樣的態度呢?

此外,投資客真的消失了嗎?據調查,在去年度政府出手打炒房後,投資客的確有些許被壓抑下來,但還是有不少人蠢蠢欲動,並不見得真的消失了。

市場在混亂的局面中,愈來愈渾沌,賣方有各種說法、買方容易上當,我建議,審慎保守看待才是王道。房價就基本面來看,趨勢是要往下走的,一、兩季之間,可能還看不出來,但若賣方支撐不住了,就會開始往下走。

賣方還能撐多久,關鍵在資金成本,也就是銀行的資金周轉成本,若金融機構對房市看法保守、慢慢緊縮,房價下降的壓力就出現了,另外,空屋與餘屋的量愈來愈多、資訊愈來愈透明等,也都是促使房價下修的壓力源。

我認為,房價下修的態勢,第三季之後較清楚,明年才會開始發酵,最好明年之後才進場購屋。姑且不論價格,現階段買到好房子的機會也不大,因為若是真正好的產品,不會選在這種時機拋到市場上的。

如今的房市,買賣雙方各賭各的,內閣也在形成共識的過程中,等到塵埃落定了,再擇優出手,才能做出正確的購屋決策。(作者是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