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平均預算883萬元 首重無障礙空間、醫療設施 「通用設計」居家修繕 將是下個兆元產業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房仲業者最新調查,有6成退休族想買房子養老,而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約883萬。圖/聯合報提供
國內人口老化趨勢明顯,行政院日前宣布今年將在台北市、新北市、高雄市逐步試辦「以房養老」,不少建商近來也紛搶攻銀髮住宅市場。房仲業者最新調查,有6成退休族想買房子養老,而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約883萬。

永慶房屋日前針對13萬名網友進行退休養老購屋調查,結果有62%的民眾表示退休後會購買新房子來養老,遠高於繼續留在現居地點、養生村、或隨子女而居等選項,可見銀髮住宅確有其龐大商機。

而受訪者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為883萬元,其中北部為978萬元,中部942萬元,南部則是716萬元。

至於退休養老住宅最重視什麼,多數民眾均以社區內是否有無障礙設備或簡易醫療設施,及室內是否加裝適合老人使用的輔具,為優先考量。

永慶也調查,國人平均願用11.8萬元裝修預算,運用「通用設計」將住家改造為全齡住宅。

永慶表示,通用設計指所有年齡都適用的住居環境設計,包括各種無障礙設施,較流暢的空間動線設計,廁所、樓梯扶手、升降梯、電動起身椅等輔具,以目前全台家戶數約800萬戶來推估,「通用設計」所衍生的居家修繕商機大約9472億元,可說是下個兆元明星產業。

另著眼於老人需求,也會有人想要投資、購置「醫院宅」。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大台北各大醫院商圈的住宅行情,和去年同期比較,以台大醫院漲最多,大樓單價從一坪60~70萬元,目前成交行情多竄升到80~95萬元,漲幅達3成以上最為亮眼。

新北市則以位於大坪林站附近的新店慈濟醫院周邊上漲最明顯;目前擁有捷運的醫院商圈以板橋亞東醫院一帶房價最便宜,每坪約25~27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