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 16:45    
【文/林洧楨、王柔雅】

 

387期《財訊雙週刊》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近日到台灣南部走透透,買完虱目魚看蘭花,看完蘭花吃水果,下一步,就要進軍南台灣房市。高雄長期被中央漠視,產業不興、房地產不振,房價更只有台北的六分之一,中資到高雄買房,既賺增值也賺人心,粗估只要花300億元,就能買下高雄豪宅餘屋,連中資買房高層都說:錢投高雄,比台北更有價值!這股收買台灣的風潮已在高雄點火,展開第一波行動,更將一路延燒到全台綠營執政縣市!

 

去年初的某個午後,一群來自溫州商會的富豪,站在高雄知名豪宅聚落美術館特區前,一邊聽著在地建商簡報,一邊交頭接耳,不消幾分鐘,拍板定案:「二十個億!咱們整棟都買了!」決定速度之快,讓現場人員看傻了眼。

 

溫州商人看上的,正是皇苑建設在美術南三路的新案。全案仍在規畫中,連案名都沒個譜,這群貴客早已瞄準目標,備足銀彈、蓄勢進場。親自接待的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表示,近幾年中資搶進高雄房地產的傳言不斷,商辦、土地、豪宅都是主要標的,去年以來接待數批來自北京、溫州、香港等地的客戶後,才真正「見識」中資包樓、搶地的闊綽實力。

 

高雄業者透露,高堅建設位於博愛路與同盟路口的新大樓,還沒蓋好就傳出有中資買方想「吃下」其中一棟樓,業者估算,以該案附近區域行情,每坪開價約四十萬元、買下整個單位約六十多戶估算,得拿出至少二十到三十億元,才能包下整棟樓。

 

因吳寶春麵包店而更加聲名大譟的指標豪宅「都廳苑」,同樣受到中資買主青睞。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指出,曾有中資背景的業者,多次到「都廳苑」與他親自接洽,打算一口氣買下二十多個樓層,同樣也是偏好整棟標的一次買下。

 

央企置產,具指標性
全台第一宗 聚落效應可期

 

圖/財訊雙週刊提供
而最讓人訝異的案例,是在台北苦等不到的中資企業置產,高雄卻已率先「冒泡」,出手的是中國中央國企級的中國中鋼集團,在台灣登記的子公司中國金貿。中國金貿原打算斥資一億元,買下位於高雄市的市政總裁商辦大樓十五樓整層辦公室,雖然最終在去年九月只獲經濟部投審會批准以三千多萬元買下兩個單位,但卻是全台第一個中國央企經正式管道獲准購買房地產的個案,極具指標意義。

 

中國金貿總經理劉益森甚至告訴本刊記者,由於中國中鋼集團已到高雄發展,因此兩家已獲准在台設立分行的中國銀行與交通銀行,都曾來洽詢關於在高雄置產設點事宜,便推薦了中國金貿所在、位於農十六的市政總裁大樓。從陸企在台北租賃辦公室時,群聚於一○一大樓附近的習性看來,甚至可以期待未來在高雄也會形成新的陸企聚落。

 

高雄房價低
僅台北的六分之一

為何是高雄?在台灣政府長期重北輕南的政策發展下,即使大高雄貴為全台第二大直轄市,但不論在產業發展、建設開發,都遠遠不及首善之都的台北市,甚至落後近幾年急起直追的新北市、台中市,成了被台灣政府遺忘的國境之南。現在卻接連傳出中資準備大把銀兩,加碼進場的振奮消息,究竟高雄房地產有何獨到魅力,磁吸人民幣流向南台灣?

 

劉益森直率的說,高雄房價連中國二線城市都不如!廣東省佛山市平均房價每坪都有四十萬元的水準,天然條件良好的大高雄地區,卻處處可見一字頭房價,三千多萬元就能買到豪宅,他直言:「高雄房價長期被低估。」(本文節錄自393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