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作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李鴻源周二將至營建署聽取國土規劃、居住正義推動簡報。對外界最關切的居住正義落實部分,李鴻源指出,將結合都更、溼地公園、新巿鎮開發等措施,在新北市五股、淡海等地選出示範區,先小規模開發,以政策引導建商推出每坪單價低於二十萬元以下的平價住宅。

此外,馬英九總統在選前提出整合住宅補貼方案與青年安心成家方案等租金補貼,由每月三六○○元,拉升四○○○元,近期也將報行政院核定。

李鴻源認為,推動平價住宅,解決民眾居住需求,可以有不同思維,最重要的是,要能將政府資源發揮到極大化,同時解決多項棘手難題。

「示範區的地價不能太高,公有地應占多數,重要的是,交通要便捷,方便民眾上下班。」李鴻源說,不論示範區是否鄰近都會公園,社區內一定還要設有小型公園綠地,同時為了健全生活機能,政府會引導商場等服務業進駐。確實地點,將由營建署規劃提出。

對於李鴻源構想,營建署官員表示,初步分析,可透過都更、合建分售等方式落實,首先示範區公有地占多數,本身就可興建平價住宅,抑制區域房價,另也可與建商合作,採合建分售方式,協調「平價」推案。

「一九八七年時的台北巿明水路周邊,高爾夫球場、鐵皮屋、違章工廠林立,直到基隆河截灣取直後,整體環境大幅改善,造就了現今大直的高級住宅區。」李鴻源說,這意味著,過去因違章工廠、鐵皮屋等問題無法解決,導致大直環境不佳,形同都巿之瘤,但一項對的政策落實後,即可獲得根本解決。

李鴻源強調,當時大直區域的改善,政府沒有把合宜住宅等相關機制擺進去,以致房價高漲,升斗小民無法受惠,未來政府將會加強配套,讓大台北地區更多違章、鐵皮林立區脫胎換骨,展現不同面貌。

李鴻源並指出,為照顧實在買不起房子的弱勢族群,相關平價住宅也會提撥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比例住宅,作為出租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