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經濟日報╱文/李至和】

行政院長陳冲團隊對房市緊縮政策未見鬆動,包括擴大信用管制區、奢侈稅、實價登錄等,短線型投資客持續退場,市場轉趨穩定,賣方看好市場發展,開價逆勢開高,新北市、桃園縣與台南市開價均創下近13個月以來新高。

房屋開價高低被視為賣方的多空心態,好房網統計全台主要七縣市的網路賣方開價變化,自2011年下半年以後,市場信心已悄悄恢復,開價正逐步墊高。新北市、桃園縣及台南市的賣方,今年1月平均開價已來到1,346萬元、854萬元及667萬元,創下近13 個月來的新高價。

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葉凌棋分析,全台各地區房價基期不同,大台北地區房價高,一成五修正幅度比較大,桃竹、中南部地區房價相對較低,小幅修正便會有民眾進場。不過,房價修正仍需透過漫長的市場機制來調整,也要看建商或屋主意願而定。

從大台北房市景氣訊號來看,去年第三季歐債爆發的時期,房市景氣呈現多空交戰、好壞各半拉鋸局面,到2012總統大選前呈現觀望,空頭佔上風,缺口拉大,選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消除,缺口又逐漸縮小,顯示選後房市信心有稍稍回復。

總統大選前後,賣方開價心態差距大。好房網統計,台北市2011年12月賣方每戶平均開價2, 936萬元,就在總統馬英九順利連任後,賣方平均開價在2012年1月突然竄高至2,989 萬元,短短一個月墊高了53萬元。另外新北市的賣方每戶平均開價從2011年12 月的1,304萬元,在大選過後,賣方立刻加價42萬,2012年1月的平均開價來到1,346萬,漲幅約3%左右。

去年交易熱絡的桃園縣,2012年1 月賣方平均開價854萬,相較於選前的2011年12月賣方平均開價823 萬,短短一個月內,足足攀升了31 萬之多,開價成長率3.62%高居七縣市之首。

好房傳媒表示,即使有建設公司主動降價售屋及餘屋競標效應的先後挾殺,消費者大舉「房價下修」旗幟,北台灣賣盤卻絲毫不受市場氛圍動搖,開價姿態仍高,再加上龍年結婚、生子熱潮,點燃民眾購屋需求動能,屋主擁屋自重,待價而沽的心態不言而喻。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