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蘇秀慧、邱金蘭/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長陳冲昨(15)日表示,政府規劃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確是為了南部,行政院正思索在南部設置賽馬場等,為南部開創新的商機。他強調,政府對南部的關心與投入,是無庸置疑也超乎外界想像的。

至於高房價引發民怨,陳冲強調,高房價的成因很複雜,不光是供需造成,還有人口移動,人為行銷手法,有貨幣供給、利率等問題。他已要求內政部就解決高房價問題,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想法。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台灣南北差距愈來愈大,尤其在選舉時特別明顯,政府是否會在縮小南北差距上投入更多資源?

答:從主計處資料來看,政府對南部投入的資源超出想像,政府拿了很多北部稅收,用到南部去。但是近年天災,例如莫拉克風災時,等同25個石門水庫的水,一天之內倒在同一個地方,因而造成巨大災害,政府投入很多經費在救災、清淤、建橋樑,民眾對這些不見得有感覺。

政府的功能在於資源分配,不論是從那裡得到的稅,都要用在整體建設上。政府對南部有很多的規畫,例如自由經濟示範區,在選前有人解讀是為了南部,如今選舉過後,我不諱言,這是為了南部;北部並不需要這樣的特區,南部卻很需要,但要有條件,要設計、要規劃,這是跨部會的事,最適合經建會來做,在規劃完成後,希望能在南部產生新的、不同的商機。

行政院一直在想有沒有其他的作法,可為南部創造商機,例如有人建議賽馬場可設在南部。若南北存在差距,對台灣整體發展不利。

問:南北房價差很大,你如何解決北部高房價引發民怨?

答:南北房價差很遠。民國78年時,一位高雄朋友建議我在高雄三多路買房,當時一坪是10萬元,現在也不過11萬元。如果在台北市區,從78年到現在,那價格已翻好多倍。

當然台北供給是有限,南部供給則增加,我要說的是,房價的構成很複雜,有供需、有人口移動,有人為行銷手法,有貨幣供給、利率等問題。

問: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宣示,不再蓋社會住宅,取捨之間是如何考量?

答:李部長已說,社會住宅已規劃好的,會繼續做,滿足這個層次的人的需求,他認為1萬戶可以達到此目標;他主張透過交通便捷化,把人口疏散到其他地方,內政部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方案。

都市計畫領域向來有兩派主張,一是主張要都市化,樓層愈蓋愈高;另一派是衛星化,透過交通便捷,把人口疏散到外圍去。那一個符合台灣?就像一套衣服,外國人穿,台灣人比較適合穿什麼衣服?我會在別人已研究的基礎上,開始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