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2/10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

 

在中國古老的傳說「年」是一個怪獸,每到除夕就會出來傷人,有人用鞭炮和貼紅紙來嚇跑牠,隔天大家都會互道平安恭喜過年了,意思是過了一個年關,對企業而言年也是一個大關。百年老店柯達就撐不下去在年前申請破產,同時間臉書申請IPO,是網企史上最大宗,市值上看千億美元,這一起一落之間令人感慨。

百年企業隕落,新股展翅高飛

擁有131年歷史的柯達公司,曾經發明掌上型相機,帶給世界第一張月球照片,也發明了第一台數位相機,卻敵不過數位的浪潮,轉型失敗而被市場淘汰,股價市值由15年前的310億美元萎縮至不到1.5億美元。

而臉書正式上線迄今不到8年,用戶已高達八億人,年輕的創辦人祖克柏在股票上市後,預估身價將暴漲到280億美元,等於是去年富比世雜誌全球富豪排行榜第九名,當初獨具慧眼的投資人也都跟著水漲船高獲利滿滿。

其最大的投資股東加州矽谷創投公司因投入較早,預期獲利達八百倍,香港富豪李嘉誠投資不到5年將可以獲利七倍,開發金旗下的投資公司也因而獲利數億元,還讓母公司拉了一根漲停板,除此也帶動社群網站的股價,這科技界最大規模的上市案,給被歐債搞的灰頭土臉的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

IPO暴利背後的風險

一般初創企業在募集資金都是找創投公司、或是私募基金、或是財團法人,這樣才能找到大筆資金對公司財務運作才有幫助,這個階段成本最低未來掛牌後的利潤也最豐碩,但普通投資人沒有機會參與,只有到後段準備掛牌了,透過承銷商的抽籤或圈購才能碰運氣賺到蜜月行情。

臉書的IPO話題讓未上市的盤商又開始熱起來,大家都以它成功的案例來吸引投資人,號稱目前某股票有創投進駐、有法人投資,將來掛牌後潛力無限,但誰能保證一定會上市或一定會飆漲,

有些法人是屬於天使投資者,就是當公司的個人資金燒完了,又還沒得到創投的青睞時,他們的投入填補了資金的缺口,有時並不一定是為了現金回報,可能是支持一個創意或追蹤行業的潮流,做試探性的注資,還會下指導棋給予一些協助或意見,因此才會有天使的稱號。

富爸爸不是票房保證

投資人不要以為有名人加持就是看好,將來就會賺錢那就誤會大了。所以下次不要聽到有人介紹郭台銘投資某生技股、或聯電轉投資某網通股就跟著大力買進。富爸爸錢很多,也投資非常多的公司,但不是票房保證就一定會掛牌,投資人一定要做好資金規劃,準備長期抗戰。

投資未上市股要散彈打鳥不能孤注一擲,因為這些股票良莠不齊,離掛牌的時間還很長,未來的變數還很多,所以是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只能分散投資,只要其中有一支中可能就發了。

搜集資料也很重要,在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興櫃股票市況報導,都可以查到各未上市股票的基本資料,了解一下輔導券商、簽證會計師和財務報表,或許有機會買到臉書第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